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林业局紧急部署灾后林业生产自救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16:51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今天从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获悉,国家林业局领导近日分头奔赴灾区,指挥抗灾和生产重建。国家林业局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组织开展灾后林业生产重建,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和林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对林木要采取“一保”、“二砍”、“三清”措施。尽量保住能扶梢生长的林木,控制确需砍伐的林木,及时清理损毁的林木。要从采伐政策上倾斜支持雪倒木清理,减少林木经济损失,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同时,也要防止借清理雪倒木扩大砍伐林木。

  二是抓紧做好灾区春季新造林和补植补造苗木调剂工作。未受灾地区和灾区未受灾的苗圃要挖掘潜力,扩大苗木供应,保证今春造林苗木供应。

  三是搞好受灾林区基础设施的恢复和重建。把尽快恢复并保证林区道路、水、电和通讯的畅通,放在当前林业工作第一位。规划搞好灾区森林旅游、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的能力恢复。要抓紧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进行检修、更新,确认安全后方可对游人开放。

  四是尽量减少林产品和林农群众经济损失。各级林业部门要为林农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搞好经济林等果木的修枝整形,使受灾林区明年果品少减产,力争林农不减收。要严格禁止木材加工企业趁灾压价收购木材,鼓励龙头企业为灾区重建作贡献。

  五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防控。如发现候鸟及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六是加大对受灾地区贫困林场、苗圃的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广泛筹集资金,尽快恢复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近期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林木、毛竹、苗木毁损特别严重,个别地区的林木损毁达九成以上,部分林区供给全部中断,出现长时间的断水、断电、断路,林业损失程度重、面积大,至少需要3年以上才能基本恢复。据统计,截至目前,18个省区因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受损森林面积近2.6亿亩,相当于全国森林面积的1/10,其中毛竹10097万亩、林木15669万亩、苗木188万亩,倒塌和损坏林业职工和林农房屋16万间57万平方米,损毁林区道路1.17万公里,损坏输电线路1.4万公里,压断电杆3.3万根,冻裂输水管道3200公里。(记者 郑北鹰)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