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雪一线打头阵:武警湖南总队官兵抗灾救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12:2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冰雪一线打头阵 危急时刻当尖兵――武警湖南总队官兵抗灾救灾纪实

    新华网长沙2月16日电(谢四平、李凌志、张东波)2月13日,长沙望城桥驿镇。就在3名电力工人牺牲的电塔倒塌现场,5座新的电塔拔地而起。

    当恢复供电的指令下达,在这里连续奋战6个昼夜的500名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心中充满完成任务的喜悦。

    冰封三湘大地,武警湖南总队官兵闻灾而动:疏散群众、运送物资、抢修电网……

    1月29日,担负长沙城区主要电力输送的3座高压线塔倒塌,造成城区大面积停电。抢修刻不容缓,向冰天雪地的山坡输送电力器材的重任落到了总队官兵的肩头。

    通往4号倒塌现场的是一条2公里长的羊肠小道,山高路滑,100余名官兵便踏着膝盖深的积雪,用铁锹、砍刀砸开结满冰层的山石路面,砍掉枯藤杂枝的细密缠绕,艰难前行。排长杨志勇的脸被树枝划开一条6厘米长的口子,新兵张少育左手虎口被竹尖刺伤,血流不止……可他们简单包扎一下又继续投入战斗。经过连续4小时的奋战,官兵们终于开挖出一条简易通道。

    另一组官兵沿着战友们开辟的通道,或两人一组抬着上百公斤重的钢材,或拎着几十公斤重的三角铁架缓缓行进。巨大的钢架重达1吨,几十名官兵协作抬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伤亡事故。在凛冽的寒风中,官兵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抢险工作快一分,人民群众就早一点儿用上电。

    就是靠着人民卫士的铮铮铁骨,在万家团圆时,总队3000余名官兵奋战三湘四水电网抢修一线,用肩扛、手提等最原始的方式人工运送电力设备5000余吨,成功协助电力部门抢修好26座电塔,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

    在冰雪肆虐的三湘大地,总队党员领导干部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

    在京珠高速保畅通的关键时刻,总队长王小荣拿起铁锹,与官兵们并肩战斗。1月28日下午,得知京珠高速湘潭段70多名司乘人员被大雪围困5天后,王小荣率领官兵急速赶赴现场,在冰雪中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指挥官兵转移乘客,并将随身携带的暖水壶和矿泉水一一送到受困群众手中。

    长沙郊外一处电塔倒塌高地。正在这里担负电力器材搬运任务的官兵被冰雨打得连眼都睁不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下山去。紧急关头,总队政委赵富栋率领总队前指成员火速赶到参战。冰天雪地中,官兵们奋力扛运数百公斤重的塔架上山,赵富栋加入到队伍里,与官兵们一道喊着号子,肩并肩,脚跟脚,一步步将塔架扛运上山。

    湘西,抗战时期著名“驼峰航线”的重要通道。今天,在抗冰保电的战场上,湖南总队官兵又在这里演绎着新的传奇。

    由于供电设施损坏,电力中断,整个怀化地区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山高路险,时间紧迫,技术人员和电力物资如何及时运抵,成了一道难题。武警怀化支队勤务汽车中队5名共产党员驾驶2台东风卡车第一时间赶到电力公司,开始了艰难紧张的抢运工作……7天时间,他们将一批批高压瓷瓶、变压器、导线安全准时地运到目的地。

    新年钟声敲响时,5名官兵依然不知疲倦地紧张抢运其他救灾物资。

    冰雪见证鱼水情深。

    从1月30日晚起,总队共向京珠高速沿线派出7辆野战炊事车、4辆医疗救护车,为滞留群众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每辆野战炊事车上配备1000余公斤粮油食品和新鲜蔬菜,保证滞留群众都能吃上热饭热菜。

    从吉林运送货物去广州的司机刘玉河,从1月22日起就一直堵在路上,吃不上饭,喝不上水。当武警官兵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手上时,他哽咽着说:“今天是农历小年,在这冰天雪地的野外能吃到香喷喷的热饭热菜,我太感动了!”

    在每一处救灾现场,官兵都把浓浓的情、深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受灾群众。

    在京珠高速公路湘潭路段一度车辆滞留5000余辆、人员近万。湘潭市支队紧急抽调官兵实施救援。到达现场后,官兵们编成3个行动小组,分3个方向徒步行进,沿途发放救援物品,解救被困车辆及人员。在一辆从湖北开往广东的客车上,乘客中大部分是准备赶往广东同亲人团聚的农民工子弟和老人,已经被困4个昼夜。当官兵们将棉被、药品和食品送到他们手中时,许多人感动得泪水涟涟。

    漫漫风雪路上,总队派出的14个医疗分队义务巡诊送药2300人次,捐款31.6万元,捐赠棉衣棉被1860件,救助受灾群众7600余人……

责编:霍筠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