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正努力摸清冰灾后鄱阳湖越冬候鸟去向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22:1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昌2月15日电(记者沈洋)据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冰雪灾害后鄱阳湖保护区内观察到的候鸟有4万余只,比去年同期保护区内观测到的候鸟数量有所下降。他们正在努力摸清冰雪灾害后鄱阳湖越冬候鸟去向。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罗盛金14日透露,冰雪灾害前,鄱阳湖保护区内的候鸟今冬最高时有20余万只,灾后鄱阳湖保护区内观察到的候鸟有4万余只。不过,由于交通不便,观测手段相对落后,且各个监测点人员在冰雪天气不能直接深入湖区,这个数据并不全面。鄱阳湖保护区只占整个鄱阳湖枯水期面积的10%,且候鸟具有迁徙性、活动性,极有可能在保护区外鄱阳湖的其他区域觅食、栖息。

    罗盛金说,由于持续二十多天的雨雪冰冻天气,鄱阳湖保护区内积雪、结冰厚达四五十毫米,由于大雪覆盖草洲,使一些以植物嫩叶、根茎、草籽为主食的白枕鹤、灰鹤等鹤类及白额雁、豆雁等雁类难以觅食;湖滩及湖面封冻,也使一些以鱼虾类为主食的鹳类、鸭类、?鹬类、鹭类等候鸟取食困难。

    冰雪灾害期间,针对候鸟觅食困难,鄱阳湖保护区紧急购进价值近10万元的稻谷、玉米、青菜等,从1月28日起,陆续在湖区3个保护站6个监测点紧急投放。这为确保候鸟获得充足的食物,抵御冰雪灾害,顺利越冬起到积极作用。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纪伟涛说,鄱阳湖保护区内目前没有发现大批量候鸟死亡的现象。保护区对候鸟疫情实行零报告制度,目前也没有发现候鸟感染了相关疫情。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向有关部门报告,希望争取资金,对候鸟去向进行航空调查,以便尽快摸清候鸟真实分布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不过,此次灾害性天气也提示了一个重要信息,构建环鄱阳湖越冬候鸟保护管理监测网络十分必要。目前,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着手在鄱阳、余干等县建设集湿地资源监测、越冬候鸟保护及禽流感防控为一体的保护管理站。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它不仅是当今世界上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而且是国际重要湿地、全球重要生态区。每年十月中旬大批候鸟开始陆续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和中国东北南迁鄱阳湖畔越冬栖息,集中了占世界总数95%以上的白鹤、50%的白枕鹤、60%的鸿雁,这批珍禽候鸟将在翌年春暖花开时飞回北方繁殖地。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