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水路电煤运输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21: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资料图片: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在数百米深的井下,煤矿工人们正日夜奋战,多产煤、多供煤,力保受灾地区的电煤供应。为让受灾地区群众过上光明、温暖的春节,全国煤炭行业改变了春节放假、停产检修的多年惯例,今年春节期间2282处矿井坚持正常生产,日产煤炭400万吨。 这是神华集团内蒙古卜连塔煤矿在加紧生产煤炭(2月4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林红梅)在我国港口、航运、海事等水上交通系统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齐心协力下,我国水路电煤运输保障攻坚战取得了具有关键意义的阶段性胜利。交通部的最新统计显示,自1月25日至2月14日的21天抢运时间,我国水路抢运电煤共投入船舶运力超过1000万载重吨,抢运电煤3300多万吨。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1月15日在此间举行的交通部电煤、抢运电视电话会上表示,我国北方四港21天共抢运电煤2610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30%,日均发运124万吨,与抢运前相比增长了30%,内河抢运电煤700多万吨。通过抢运,及时有效地增加了南方电厂的电煤库存,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实现了水路电煤来多少,就卸多少、运多少。

    自1月中旬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出现持续低温和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电力需求旺盛、电煤库存下降、电力供应吃紧,全国有19个省市先后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交通部党组提出了交通系统要落实好“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要求,全力打好煤电油运保障攻坚战。全国水运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指挥和协调机构,建立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的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有序开展了电煤抢运工作;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电煤运输通畅。加强与铁路、电厂的信息沟通,及时跟踪运输动态,解决抢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港航企业派人深入煤矿、路局和重点电厂,做好电煤运输的计划管理,提高交通煤炭运输效率;三是优先组织电煤抢运,按照保证电煤运输船舶优先安排计划、优先引航、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优先装卸、优先过闸等“六优先”原则,建立了电煤船舶运输的“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电煤船舶的运输效率,加快了电煤船舶周转;四是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组织超过1000万吨的船舶运力,集中参与电煤抢运,又紧急调回20万载重吨从事国际运输的方便旗船,临时回国参与国内电煤抢运;五是加强电煤抢运动态监控,全方位监控电煤运输船舶;六是充分利用春节客流间隙期,全力抢抓电煤运输。春节假期七天,交通系统抢运电煤88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6%。秦皇岛港在春节期间屡创电煤发运历史新高,日发运煤炭突破80万吨。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指出,虽然电煤抢运取得了初步胜利,但灾后重建、电网恢复、节后企业恢复生产后的交通电煤运输保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海上运输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全国水上交通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思想上、认识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在安全监管上不能有任何的盲目乐观情绪,继续做好煤电油运保障的各项工作。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