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积极行动 恢复家园

 

――关注灾后重建(一)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9:56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月15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积极行动 恢复家园


积极行动 恢复家园


灾情通报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极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由于此次灾害发生时段恰逢春运高峰,主要发生地域又是我国交通、电力、煤炭和其它物资运送的重要通道和人口稠密地区,因此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呈现叠加放大效应。据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2日,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其中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浙江、四川等省(区)受灾较为严重。

    中央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协调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据了解,国家减灾委、商务部、民政部、财政部等部门多次向受灾地区提供必要的物资和资金支持;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等方面也派出188.2万人次参加抗灾抢险工作,发挥了骨干作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目前,抗灾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抗灾工作将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

    灾后重建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二、立即动员,组织好春耕生产;三、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四、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帮助农民度过春荒。五、要高度重视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截至目前,全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大部分受损电力线路和变电站得到修复,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正常,电厂煤炭库存稳步回升,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安置,灾区市场基本稳定,社会秩序井然。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