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赣南深山:子弟兵3天“搬来”7座电塔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昌2月15日电(张继春、欧阳小华、张选杰)连日来,江西赣州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导致文山至赣州高压输电线路的12座电塔坍塌。

    文赣线全长155公里,是江西省电网中唯一一条输往赣州的50万千伏高压电路。

    2月12日,为抢通文赣线,当地政府把其中4座电塔的物资运输任务交给了第二炮兵某部。

    已赶赴灾区集结待命的第二炮兵某部近千名官兵,主动要求增加3座电塔物资的搬运任务,并立下军令状:3天内完成7座电塔总共420余吨物资的搬运任务。

    赣南地区山高林密。大雪过后,被积雪压断的树木、毛竹倒伏交叠,荆棘密布。电塔大都建在山顶和山脊上,要把重建电塔所需的物资搬运上山,困难重重。

    由于电塔离公路很远,大多需要经过稻田,然后爬坡上山,因此只能靠人力搬运物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官兵正在搬运组装好的电塔塔基。每套物资长10米、宽1米多,重六七百公斤,每10名官兵搬运一套。

    在狭窄湿滑、坡陡弯急的山路上,官兵们手抬肩扛,艰难地行进着。由于搬运的物资太长太重,在道路拐弯处,官兵们就冒着被设备砸伤甚至掉下山崖的危险,爬着前行;在经过陡峭的山坡时,前面的人只能跪在地上一步步前行,后面的人则用力向上“顶”。

    官兵们每天在泥水雪水中负重行军几十公里,肩膀肿了垫上毛巾,手磨破了贴上胶布……

    正是他们用血肉之躯,在短短3天,将420余吨重的7座电塔物资搬运上山,为灾后重建赢得了宝贵时间。

    前来援助灾区灾后重建的沈阳电力公司的员工被官兵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一名叫刘忠奎的工人师傅对记者说:“太了不起了!我工作了20余年,转战大江南北,这么快竖起一座电塔还是第一次。”

    驻地群众也纷纷带着慰问品前来慰问。人们感激地说,关键时候还是要靠子弟兵啊!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