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鲲:冰雪中18人徒步15公里送产妇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冰雪中18人徒步15公里送产妇

--贵阳息烽县流长乡卫生院院长黄鲲讲述的故事

    新华网贵阳2月15日电(记者周之江)这是一个在参与者看来“回来摆龙门阵都觉得很平淡”的故事--

    1月25日,贵阳市息烽县一名农村妇女因难产需要送到邻近的卫生院,18个人用一辆四轮平板手术车,冰天雪地中徒步5小时将产妇平安送达卫生院。

    今年一月中旬,地处贵州西北部的息烽县遭受历史罕见的凝冻灾害,短短数日内,“鹿窝乡通往县城以及周边乡镇的道路被迫封闭,1月23日晚上,输电线路也出现问题,一下子变成了‘孤岛’。”息烽县流长乡卫生院院长黄鲲说。

    1月25日9时40分,黄鲲接到息烽县卫生局党委书记蔡显斌的电话,“要我马上带着产科人员赶到鹿窝乡卫生院,说是有一名产妇难产,县人民医院急救车辆因凝冻无法出动救援,要我务必赶到那里参加抢救,没有车,走路也要赶到”。

    20分钟后,回家扯了几双旧袜子,黄鲲与两位同事上路了。两个半小时走了十几公里路,于13时许,来到鹿窝乡卫生院。

    经过紧急会诊,医务人员认为,21岁的孕妇杨开香胎位不正,必须剖腹产。然而,卫生院设备差,加上停电,无法进行手术。

    事不宜迟,在向县、乡有关领导请示后,息烽县副县长李福燕电话指示:“立即把产妇送九庄卫生院,必须确保产妇和胎儿安全。”

 
    为此,鹿窝乡政府马上购买了8条绳子、18个手电筒、40双手套和袜子,由副乡长黄翔带队,与黄鲲等一行18人组成护送队伍,用一架简易手术车,推着杨开香朝九庄方向赶去。

    此时,已是晚上8时许。护送队伍将系在腰间的绳子绑在车架四周,凭借微弱的手电光,在结冰厚达6厘米的路面上,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前挪动。

    夜间气温陡降,纷纷扬扬的冻雨、雪粒洒下来很快凝结成冰。

    从鹿窝乡到九庄镇,先爬7公里长坡,穿越海拔1100多米的凉水井大山,还要走5公里的下坡路,再平行3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一路连摔带爬,短短15公里路程,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

    鹿窝乡卫生院院长班朝凯说:“到了九庄卫生院,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20分钟后,杨开香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没做手术,孩子就平安出世了。”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九庄卫生院院长刘崇常说,“也许是路上的抖动,校正了孕妇的胎位。”

    胎儿受冷过度,医务人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护,使胎儿恢复正常。至此,参与接力救助的30多名乡镇干部和医务人员,放下了悬着的心。

    “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去做。”黄鲲说,“这实在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当时只觉得时间紧急,根本顾不上多想。”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