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析:冰冻灾害中重庆何以没有大面积停电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重庆2月15日电(记者杨维成、王金涛)1月中旬以来,重庆市东南、东北地区遭受50年一遇的大范围持续雨雪、凝冻灾害。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电网共发生倒塔、倒杆2355次,断线或受损1619次,严重覆冰线路4094条,配变电设施受损851台次。然而,重庆却没有发生电网瓦解、大面积停电和抢险救灾人员伤亡事故,实现了有大灾无大害。

    科学应对灾害 避免伤亡事故

    1月23日,由于严重覆冰,重庆电网220千伏涪陵至武隆西线在先后6次试送电后均跳闸,此时只有220千伏涪武东线与主网相接,可靠性很低。重庆市电力公司立即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首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组建了渝东南抗冰抢险现场指挥部,调集20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奔赴现场。

    指挥部现场紧急巡线时发现:同塔的220千伏涪武东线和西线位于武隆县车盘山海拔1000至1500米的5公里段共有30多基(座)铁塔严重覆冰,现场温度为近零下10℃,积雪10多厘米,根本不具备人工作业条件,稍有不慎,就会倒塔断线、人员群伤群亡,同时彻底中断220千伏涪武东、西两线的供电,且一月内无法恢复正常运行,这将导致渝东南1区4县断电及渝怀铁路大动脉被迫中断,湖南、贵州大面积灾情也将在渝重现。

    重庆市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徐?耀说,铁塔严重覆冰,很难承受工人上塔的新核载和人工除冰产生的冲击力,涪武东西两线的许多铁塔已经不具备再上人的条件,此时如果采取简单的人海战术上塔作业,难免发生悲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指挥部首先认真分析,将故障段锁定在3基铁塔,再通过现场查勘,精确计算,周密制定人工登塔工作方案,最后决定派人上塔排除故障。

    但是,那3基铁塔架空地线弧垂过低,如果安排紧急抢修,渝东南1区4县将可能成为孤网,重庆电网运行将面临巨大风险。经过仔细论证,公司决定26日进行紧急抢修,同时尽可能保证渝东南正常供电。当晚,指挥部连夜组织对渝东南孤网运行方式进行详细计算、分析、校核,为及时应对全面停电做好准备。由于准备充分,协调有序,220千伏涪武西线最终恢复正常。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春城认为,科学应对天灾,使重庆化解了大面积停电风险。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