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电力抢险队员援助湘赣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自2月5日起,北京电力公司已经先后派出两批共计车辆28部,发电机组18台套,总容量5260千瓦,共85人驰援湘赣灾区。

    目前,北京电力公司派往贵州都匀市独山县支援抗灾抢险的抢修分队仍在继续工作。40名队员已连续奋战了半个月。预计还需要2个月,整个抢修工程才能够完成。

    “啥都不说了,送上电最重要!”

    讲述人:虞东祥,北京电力工程公司发电部部长,赴湖南抗冰抢险小分队发电车负责人

    大年初一下午,两台长15米、高3.8米的发电车经过近40小时的长途跋涉从北京来到了湖南郴州。橘黄色的车身在一片皑皑白雪中显得尤为温暖。

    持续的冰雪灾害曾经让湖南郴州成为了一座电力“孤岛”。而位于郴州市西南部的

    桂阳县则是郴州市灾情最重、损失最大的一个县。桂阳给53岁的虞东祥的第一印象是“漆黑一片”。

    发电车是低噪音车辆,开到一座名叫“桂阳南”的小区时还是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有不少百姓更是激动地穿着睡衣就跑出来,一位老大爷脸上还挂着泪水。

    “啥都不说了,送上电最重要!”虞东祥看着桂阳百姓殷切的目光,心里的干劲儿又足足的了,当即和兄弟们接线铺缆。

    发电车功率880千瓦,连上小区变压器的时候,负荷表上的时针动了一下。此时,虞东祥的心也揪了一下。“经过检查,发现是负荷太小的缘故,只是虚惊一场。”合闸送电,随着发电车发出轻微“隆隆”的声音,桂阳南小区一下子全亮了。听着电冰箱发出的“嗡嗡”声,一位居民说:“平常都觉得是噪音,现在我觉得是最优美的音乐!”

    在随后的几天,这台发电车开始在桂阳内转场。有一些小孩子追着这台光明之车疯跑,嘴里还高声地喊着;“变形金刚,带来光亮!”虞东祥解释说:“看着我们的发电车是橘黄色的,还带着黑色的条纹,又方头方脑的,小孩子都说是变形金刚!”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