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人在冰雪灾害中展现出美好心灵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周来)近日,贵州省开阳县出现令人动容一幕:上万名群众自发涌上街头,迎接已故的乡干部李彬回家,有人当场流下眼泪。连续26天参加抢险救灾工作的李彬,在中国传统的除夕之夜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而在1月30日上午,湖南省会长沙市也出现一支绵延近5公里车队,为在除冰抢修电线中殉职的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三人沉重送别。人们自发打出“人民骄子,英名永存”“奉热血,保电网,丹心长存;献青春,护光明,英魂永在”等标语,纪念三位参与救灾的普通工人。

  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致使中国南部多个省份受灾,在灾害面前,人们自发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向在救灾一线殉职的人们致敬。

  最近一段时间里,一组题为《2008:抗冻救灾10张超强照片》的图片在不少网站广为流传,其中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30日视察广州火车站;1月31日一乘客在广州火车站准备进站时突然晕倒,众人将其举高送出;湖北男子杜登勇走路100多公里寻访女友,在湖南郴州被冻伤后倒下,得到好心人搭救等,一个个生动的镜头让人过目难忘。

  已有数名为抢修电网或铲除路面冰雪的工人,在工作中意外失去生命,消息引起全社会震动。在新浪等门户网站,大量网友对此予以集中关注。有网友留言说:“不只是感动,还有心疼。善良的人们,拿出我们的行动吧,伸出我们温暖的手,尽我们所能,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社会大众普遍表达了对灾区灾民生活的关注,人们通过各种力所能及的形式,在极短时间内筹集了大量物资,紧急援助灾区共同渡过难关,表现出了“中华一家人”的强大热情和动力。

  国家民政部发布的灾情与救灾工作通报称,截至2月10日18时社会各界向灾区所捐款物折合人民币已达11.59亿元。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其各地红十字会接收款物合计1.36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款物合计4510万元,湖南等7个重灾省份合计接收款物8.92亿元。

  香港、澳门各机构、团体以及市民积极为内地灾区捐款,香港红十字会已收到捐款超过3200万港元。

  因为冰雪阻断归途,大量急切返乡过年的人们滞留在途中。在广东等地,地方政府和不少中小企业主一反常态积极挽留工人在本地过年。国内主要网站纷纷发起倡议,号召广大网民和市民捐赠物品支援受灾群众。网易新闻中心还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了名为“网聚人道的力量”在线捐款活动。

  “中国人传承数千年的‘仁’和‘善’,在冰雪灾害面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的凝聚力。”社会学者罗国安说。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