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受灾民房重建6月完成 财政部称挪用专款将严处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5: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汪时锋 郭继光

  财政部表示,已实行相关的税费减免政策,如对紧急进口的柴油,给予进口税收优惠以及对进口的救灾捐赠物资,给予关税减免等

  目前,雪灾给全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111亿元,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已经预拨了2.04亿元的中央重建补助资金,争取到6月底之前完成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

  因灾死亡107人

  按照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2日,本轮雪灾波及21个省,因灾死亡107人,倒塌房屋35.4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其中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受灾较为严重。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昨日在五部委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农业受灾严重、春荒期间受灾群众生活困难面扩大、灾区民房倒损数量多、恢复重建任务重,保障灾区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生活物资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任务依然还很艰巨。

  农业在此次雪灾中受灾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品种多,损失严重。农作物里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柑橘,对个别品种的蔬菜和食用油料的价格还将带来上涨压力。

  为保证春节后的农业生产,国家已分两批向17个省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4亿元,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种子的调配。同时组织非灾区扩大农业生产。

  随着春节后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灾后重建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这次灾害已造成受灾地方倒塌民房35.4万间,损坏民房140.8万间。李立国表示,民政部将在2月底前完成对倒损民房的排查和核定工作,3月份完成恢复重建方案的制定工作,争取到6月底以前完成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

  加强救灾资金监督

  在保障灾后重建的同时,中央的各项资金也正及时到位。

  截至2月13日,中央财政共安排和拨付各项救灾补助资金约27亿元,其中补助地方的救灾资金大约25亿元,补助中央部门的救灾资金2亿元以上。同时,为了帮助受灾地区缓解资金周转的压力,财政部向受灾地区紧急调度了63亿元。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由明春表示,这些资金主要用于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灾民转移安置的生活救助,包括滞留在公路和铁路的旅客临时生活补贴、灾民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灾区城乡低保对象的临时生活补贴、防疫防病、物资供应、农业林业生产救灾、教育和广电系统的救灾工作,还有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抢修等恢复生产生活的各项救灾支出。

  由明春同时表示,除及时安排和拨付救灾资金外,财政部门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些支持抗灾救灾工作的政策措施,如支持保障猪肉、粮、油、蔬菜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积极应对各地和灾区的物价上涨;实行相关的税费减免政策,如对紧急进口的柴油,给予进口税收优惠以及对进口的救灾捐赠物资,给予关税减免等。

  “在加大恢复重建资金投入和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各项救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监督。”由明春表示,“如果发现在资金的分配过程当中,有转移、截留、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