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省电网大军驰援湖南灾后保电大会战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21:2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郴州2月14日电(记者苏晓洲)由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河南电力公司合作组建突击队,12日凌晨恢复了“东城线”,东江水电站的电力,正源源不断地送进郴州城区。至此,一度成为电网“孤城”的郴州,实现了与湖南电网主网、地方主要电源点联通的“双电源”供电。据记者了解,湖南电网迅速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电网在很短时间内调集河南、山东、山西、甘肃、吉林、江苏、安徽等7省5400多人驰援。

    在郴州的各路保电“外省援军”中,河南电力公司派出的人员最多、承担的任务也非常艰险。在郴州,他们负责恢复两条郴州电网对外220千伏主通道,施工环境恶劣,线路千疮百孔,是郴州电网恢复的最大难点之一。

    记者在郴州城前岭变电站、王仙岭等地,经常看到河南电力抢修队员的身影。抢险队成员张长聚告诉记者,他们春节前就驱车1200多公里,长途跋涉到达郴州后,全体队员在车上就着凉水吃干粮,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抢险现场。因为没有找到宿营地,轮班休息的队员们只能在车上休息。次日清晨,他们又各带几个馒头,拎着瓶水上山抢险。2月1日,他们在王仙岭工地抢修时,彻夜雨雪交加,全体抢险队员因为没有雨衣,干部职工人人被淋湿,不贴身的衣物后半夜都结成了薄冰,大家又累又饿,冻得直打哆嗦。即便如此,队员们仍然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每天的休息时间经常不到5个钟头。整个春节期间,没人休过1天假。

    9日10时,由山西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抢修的长沙东至衡阳500千伏输电线路首基231号铁塔建成。在这条线路上,山西抢险突击队员们第一个完成首座损毁铁塔拆除任务、第一个完成全部覆冰损毁铁塔拆除任务、竖起第一基抱杆、最早完成第一基新铁塔建设。据了解,山西驰援湖南的电力抢险队,人数多达560余人,他们自带生活用品、药品,出动大型设备,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渴了,嚼几口冰块,饿了,啃几口冻硬的方便面。组起一座铁塔,需用总重量达20多吨的上千个部件,在没有车辆运输的条件下,突击队员们每人每天都要携带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设备和原材料往山上扛。在这支队伍中,没有一个人喊累、叫苦或当逃兵。在湖南攸县参加电网抢修的30多名山西突击队员,还自发向灾区群众捐款9800元。“我今天掉泪了,因为这份情太重!”攸县县委书记王建之说,“他们舍生忘死为我们恢复供电,过大年受大苦,还在关心灾民生活。等他们凯旋时,我们全县人民要敲锣打鼓欢送。”

    山东电力公司近千人承担着湘潭市等地部分受损电网恢复工作,他们分批于1月底就赶到了湖南。据了解,山东抢险队员们经过10多天的拼搏,战果辉煌:2月5日深夜,他们参与打通了郴州电网对外联络一条通道,为确保郴州城区年三十能用上电,立下了汗马功劳。截至12日,他们承担抢修的500千伏“江城线”、500千伏“湘云线”和220千伏“城烟线”都进展顺利。其中,他们承担的“江城线”是三峡向广东送电的主通道之一。山东抢险队员们表示,他们要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早日把这条线“抢”上去,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甘肃电力公司964名电力抢险突击队员,奋战在湖南怀化市、娄底市、郴州市保电抢险一线已有近半个月时间。施工条件恶劣、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很多人的手冻僵,脚冻麻,嘴唇裂开了口子,但抢修进度一点儿也没有耽误。目前,他们承担的多条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抢修进展很快,支援湖南的大批导线、设备、塔材,还在源源不断入湘。

    江苏电力公司等单位,对湖南最大的贡献是自备电源发电。郴州电业局局长易泽茂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江苏等地国家电网“援湘大军”,为郴州提供了366台、总装机容量达到2.47万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各地都是自带设备、配齐操作和维修人员,来之能战。发电所需的大量燃油,由国家电网公司无偿统一调配。此举,对郴州地方电网瓦解期间保持医院、粮库等重点部位供电,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大年三十,郴州城区逐步恢复供电,群众欢呼雀跃。如今,见到来自省内外的电力抢修车,人们经常会挥手致意,在一些乡镇还出现了夹道欢迎的群众队伍。“春节是一家老小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日子。可这些外省、外地来的电力抢险队员们背井离乡,在冰天雪地里没日没夜地为我们能用上电拼命,我只能说四个字:感谢!感动!湖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70多岁的郴州市民李鸿强说。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