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惊心动魄的“非常春运”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20:2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广州2月14日电(记者 车晓蕙、郭莹玉)和当前广州火车站的畅行无阻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仅仅在十多天前,突如其来的极端严寒天气使公路、铁路、航空相继中断,数百万旅客滞留广州,广州火车站情势危急。

    就在这弹丸之地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非常春运”:党和政府的温暖稳住了人心,社会各方面的紧急应变机制在混乱中建立了秩序,军警民众志成城的勇气铺就了坦途……数百万旅客平安疏散。

    2月12日,旅客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当日,广州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到达旅客约9万多人。 新华社发(胡巨华摄)

    众志成城战危情

    广州周边地区生活工作着上千万外来务工者,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的人潮都会涌向广州,使这里成为全国闻名的春运重地。广州春运从来都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而2008年的春运,无疑雪上加霜,与一场80年罕见的雨雪冻灾天气狭路相逢。

    1月24日,京珠北高速公路中断;1月26日,京广铁路湖南段中断,列车大面积晚点、停开;1月28日,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南方部分机场关闭,广州白云机场众多始发航班被取消或延误……在广东各地的车站、机场和京珠高速公路上,到处都是滞留的返乡旅客。 

    没到过现场的人很难想像广州火车站面临的压力。仅一个足球场大的火车站广场上黑压压地挤满了人,晚点、滞留,晚点、滞留……许多人拖家带口在寒风冷雨中苦苦守候。周边的环市路、流花路、解放路,仍有成群的人不断向这里涌来。在火车站流花地区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滞留旅客最多时达到80万人。

    广州春运危情牵动着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赴广州火车站看望滞留旅客,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五天里三次前往火车站,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坐镇指挥……广州紧急启动多级应急预案,调动全社会力量共渡难关。

    在危急关头,公安、武警、解放军战士站在了第一线。流花地区有1.5万名公安、武警、解放军连续作战,他们搭起人墙,用血肉之躯架起钢铁长城,将人群分隔成不同的区域以降低风险,再缓慢移动,引导旅客有秩序地进站、候车;人群中有人晕倒,是他们奋力阻住人流,避免踩踏;人群中有老、幼、身体虚弱者,是他们艰难开出“绿色通道”,优先放行。

    每逢危难时刻,更显众志成城的可贵。铁路、公路、公交、通讯等系统各司其职,疏导人群;医疗、民政、志愿者队伍24小时值班,提供贴心的便民服务……连续十余天,在每天数十万人拥挤在火车站的危急环境下,没有发生一次大的骚乱,没有发生大面积的踩踏事故,社会秩序保持了平稳安定,数百万旅客被安全有序地疏散,有的平安返乡,有的选择留下来过年。

    应急机制大检阅

    危情就是险情。自“非典”后全面建立起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此次“非常春运”中首次接受检阅,显示出各方总动员的威力。

    拥挤、寒冷的广州火车站就像一个火药桶,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如何控制局面,有序地疏散数十万人群?广州创造性地采取了“异地安置”的办法:第一步,先用大巴把广场上的旅客疏散到安置点;第二步,在安置点用大广播通知可以上车的旅客,派专车接进站;第三步,统一放开门闸,让旅客分成几路,有序上车。到2月5日京广铁路运输恢复正常前,广州市先后启用了广交会展馆、体育中心等13个临时安置点。

    原本接待外宾、洽谈生意的广交会成为滞留旅客的主要“庇护所”。在这里,有充足的食物和饮水向旅客免费派发,民政部门送来了毛毯和棉被,防寒保暖。“异地安置”将大量人群有序地疏散出去,火车站广场的压力大大减轻,同时也使大部分旅客不被雨淋,不受冻,不挨饿。

    风雪无情,归程艰难。广东向滞留旅客诚意发出邀请:回不了家,就留下来过年吧。春节前,广州地区有80万人选择退票、就地过年。按照广州站的运力,运送80万人尚需4天时间,如果这些人不退票,节前就无法把全部滞留旅客送走。针对退票旅客,广州市又启动相应疏运方案:公交车在安置点将退票客搭载往客运站,再转送到广东省内各地,凡退票人员只要持有退票证便可免费乘车。

    面对着风雨中苦苦等候的旅客,广州春运办公室明确提出:工作要更细些,想得要更周到些。为了避免大量旅客滞留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广州采取了“立体式作战”,调动各部门的力量,保证社会稳定。

    广州物价、工商、经贸、卫生防疫等各部门相继组织“青年突击队”,物价部门重点检查火车站周边地区的物价执行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经贸部门积极组织货源,保障水和食物等供应;旅游部门积极为有需要的滞留旅客联系酒店;卫生防疫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在火车站、客运站等主要站场设置了24小时值班医疗点,免费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寒流中,那滚滚暖流

    在互联网上,一张广州火车站春运的照片广为流传:由于拥挤、寒冷、长时间的等待,一位女旅客在人群中晕倒,一双双陌生的手高举起来,将她托起,从人们头顶传递到医疗点,接受救治……

    从1月26日到2月5日,有多少这样的人间真情剧在广州火车站上演。风雪无情人有情,滚滚暖流在滞留旅客中流动:尽管风寒雨冷,归途漫漫,他们忍耐、坚守;尽管归心似箭,焦虑痛苦,他们理解、宽容;尽管也有小小抱怨,他们听从指挥,相信政府……那些站立在火车站广场上沉默、无名的滞留旅客,堪称此次特殊春运中“最可爱的人”。

    暖流在火车站广场、临时安置点扩散。身着黄色、绿色等鲜艳制服的志愿者活跃在滞留旅客中间:他们发放食物、棉衣、宣传单册,他们维持秩序、疏导人流,他们扶老携幼、帮提行李……他们无处不在,成了旅客“最贴心的人”。

    暖流在南粤大地处处奔涌。从1月27日开始,广州市各级民政部门陆续向滞留火车站的旅客派发棉衣、棉被及干粮和矿泉水,但由于人数太多,御寒物资库存紧缺。28日,广州市民政局启动应急救济方案,从各区和外地紧急调配物资运往火车站,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募捐。

    民政部门的“接受社会捐助点”成了又一热闹的地方,企业、个人纷纷前往捐赠棉衣、棉被、速食食品。截至2月5日,全省民政部门收到捐款人民币6000多万元,港币1000多万元,棉被6.5万床,棉衣39万件、其他御寒物品47万件……

    为了让留下来的外来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广东社会各界送上了温暖的春节礼物:公园免票、景点免费;企业开门、开火、送红包;街道摆年饭、包饺子;东莞一对外来工留在东莞结婚,市长前往道贺并送上“金鼠”贺礼……

    2008年的广州春运,留给人们的,将不仅是艰难挑战的记忆,还是一次温暖人心的记忆。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