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郴州电网重建大军中涌现民间“志愿队”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8: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郴州2月14日电(记者 苏晓洲)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在很短时间内就摧毁了几十年来建立起的郴州电网。冰灾过后,国家电网从全国范围内调集了1万多人增援郴州电网重建。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很多来自湖南省内外的群众,不要一分钱报酬、牺牲春节休假,义务参加保电抢修。

    在郴州市和宜章县之间的深山中,有支人数为13人的特殊小分队,和电力工人一道夜以继日地抢修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小分队队员们操着北方口音,虽然头戴黄色安全帽、足登深筒塑料套靴,却没有穿电力工人制服。原来,他们都是来自河北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农民。他们中,年龄最大的王加祥62岁,年龄最小的王金龙只有19岁。他们整天都踩着崎岖、泥泞的山间小路,顶着寒风从山脚向山顶运送材料和设备。每个人每次负重几十公斤,运送一趟物资需要爬山1个小时。

    记者从国家电网郴州抗灾保电指挥部门了解到,这13名河北农民春节前通过媒体了解到湖南电网遭到冰灾重创的消息后,大伙一合计,跑到村里开了封介绍信,到银行个人存折上取出几万元钱,租了一辆车,大年三十就千里迢迢地往湖南赶。等车到长沙,他们闻知重灾区在郴州,就在大年初二赶了过来。为他们的真诚所感动,正在用人之际的郴州抗灾指挥部把他们编入了一个电力抗灾突击队。

    国家电网郴州电业局局长易泽茂告诉记者,在郴州目前正在进行的保电大会战中,和这13名可敬的河北农民一样的民间志愿者还有很多。如郴州市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下岗职工陈小生,大年三十那天就默默地在京广铁路边参加抢险。“从早上7时到晚上8时,他和我们一起干活,全身衣服都被汗水和泥水湿透,抢险结束,饭也没吃就要离开。我们一个施工队长追上去,问了半天才问出他的名字和单位。”易泽茂说起这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据记者了解,整个春节期间,郴州很多市民在家里精心制作盒饭,用棉被包裹着往工地上送。企事业单位川流不息地跑电业局,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电力抢险队伍的慰问。在桂阳县,电力抢险队所到之处,群众夹道欢迎,杀猪宰鸡犒劳;电杆、配件、设备刚卸下车,就有群众争先恐后地帮着往工地抬。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