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到寺庙为遭雪灾地区人民祈福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5:24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人日要开工 香客少三成

    昨日(13日)是大年初七――“人日”,即是人人生日。在这个日子到寺庙烧香祈福是老广的“例牌”节目。不过今年的“人日”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现象,由于恰逢上班日,专门去祈福的市民比往年少,但他们的愿望不再仅限求财、求健康等“例牌愿望”,不少人特地为雪灾人民祈愿。

    客少三成香火仍旺

    昨日(13日)是一年一度的“人日”,不少“犯太岁”的市民都来到位于纪念堂的广州唯一一家有“值年太岁”的三元宫拜太岁。据广州市道教三元宫主持吴信达介绍,今年初一至初六期间人数都比往年有所增加,但主要是以求工作、求事业平安的中青年为主,可能受寒冷天气影响,今年来拜神的老人明显减少。但由于今年年假后开工日从原来的大年初八变为大年初七,以致今年“人日”前来拜神的人数减少了至少三成。

    虽然人数有所减少,但记者在现场看到香火依然旺盛,足足十多米长的“人龙”在等待摸太岁,且不断有市民补充。“将香油钱或者黄色的平安符放在太岁身上,然后再从头到脚把太岁摸上一遍,今年‘犯太岁’的人就可以‘解煞’,没有犯太岁的则可以事事顺利。”一位工作人员解释。

    “80后”祈福心系雪灾

    吴信达还介绍,往年来祈福的以中青年市民居多,但今年明显多了一些20岁左右年轻的面孔。另外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发现,到三元宫上香祈福的年轻人中,有不少是“80后”。

    龙先生和黎小姐称自己第一次踏足宗教祈福场所,所以他们对于如何上香、祈拜都显得格外生分,每进行一个仪式都要“窥视”一下“老香友”。“家里老人说属鼠的人今年犯太岁,要祈福避灾。”龙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平时不迷信,但到寺庙走一转,为自己和家人祈福也是件好事。

    同样是“80后”,大学生小康也到三元宫祈福,他的新年愿望很特别:“春节虽然喜气洋洋,但南方地区却遭遇雪灾。据我所知,学校不少湖南、贵州籍的同学今年春节过得比较艰苦,所以为他们许愿,希望风调雨顺,天气快点转好。” (记者 郭晓燕 李斯璐 吴璇坚)     来源:新快报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