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冰雪灾害属罕见 影响呈现叠加放大效应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中新网2月14日电 国新办今天上午就近期救灾和市场保障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指挥、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发布会上介绍,截止2月12日,灾害波及21个省(区、市、兵团),因灾死亡107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

  李立国指出,今年1月10日以来在中国发生的极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之长,降温幅度和降水强度之大,覆盖地域之广,历史罕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灾害发生时段恰逢春运高峰,主要发生地域又是我国交通、电力、煤炭和其它物资运送的重要通道和人口稠密地区,因此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呈现叠加放大效应,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多困难。

  李立国称,截止2月12日,灾害波及21个省(区、市、兵团),因灾死亡107人,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绝收2530万亩;森林受损面积近2.6亿亩;倒塌房屋35.4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其中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区)受灾较为严重。

  李立国表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先后针对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7省(区)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向灾区调拨棉衣被198.8万件及大量棉帐篷、照明物品,商务部累计向灾区紧急调运1000万支蜡烛及手电、电池、应急灯等照明设备;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及时安排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5.35亿元,重灾省份城乡低保对象临时补贴资金7.1亿元;中央财政还对7个重灾省份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7亿元。

  李立国称,截至2月12日,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7省(区)共投入救灾人员775.3万人次,发放方便食品2081.9吨、口粮5.5万吨、饮用水56.9万箱、棉被425.4万床、棉衣553.6万件。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队伍2.35万支,医务工作人员15.6万人次,救治伤病员和受灾群众38.6万人次。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累计出动64.3万人次(其中军队31万人次,武警33.3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186.7万人次投入除冰破雪、疏通道路、抢修损毁电路和调拨、抢运救灾物资,在抗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