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地铁10号线全部车站站名确定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站名“紧贴”周边新地名,而10号线一期周边将建4个机动车停车场和48个自行车停车场。昨天(13日),记者从轨道建设公司了解到,即将在今年6月通车的地铁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全部车站站名已经确定,许多老地名被具有地标性质的新地名“置换”。

  昨天(13日),记者从轨道建设公司了解到,确定的10号线22个最终站名分别为:巴沟站、苏州街站、海淀黄庄站、知春里站、知春路站、西土城站、牡丹园站、建德门站、北土城站、安贞门站、惠新西街南口站、芍药居站、太阳宫站、三元桥站、亮马桥站、农业展览馆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金台夕照站、国贸站、双井站、劲松站。其中,知春路站、芍药居站与既有13号线换乘;惠新西街南口站和既有5号线换乘;国贸站和既有1号线换乘。奥运支线(8号线一期)的四个站名分别为北土城站、奥林匹克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

  记者发现,昨天(13日)确定的站名与此前人们熟知的工程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位于海淀区巴沟路南北两侧、万柳路东侧的10号线一期首个车站,已由“万柳”站更名为“巴沟”站;另外,“黄庄”站则扩大了地域范围,更名为“海淀黄庄”站;“科南路”站更名为“知春里”站。而10号线与奥运支线的换乘站,也是一直被人们熟知的“熊猫环岛”站更名为“北土城”站,将一个点变成了一个地区。

  记者还发现,奥运支线的车站名称与此前相比全部发生变化,其更具奥运特色。奥体中心站更名为奥林匹克中心站;大屯路站更名为奥林匹克公园站;科荟路站更名为森林公园站。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确定的最终站名不仅考虑到过去被人们所熟识的地区,还将周边更广阔的区域考虑了进去,这更有利于地铁开通后乘客对周边的了解。

  另据介绍,10号线一期周边将建4个机动车停车场和48个自行车停车场。4处机动车停车场分别位于巴沟站、安贞门站、芍药居站和双井站,共2.3万平方米,能容纳660辆车。48个自行车停车场遍布10号线各站,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停放2.8万辆自行车。10号线一期将于今年3月开始空载试运行,6月通车试运营。届时,市民40分钟内就能从万柳到达劲松。(记者梁琦)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