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媒体异军突起 成为奥运重要传播手段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07:39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2月14日播出):以往的奥运会,我们只能通过电视收看比赛转播,而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精彩的比赛画面可不仅仅出现在电视上,您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也一样能够随时随地欣赏奥运会的精彩转播。

    在北京奥运会上,手机、网络等新媒体第一次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被列入了奥运会的转播体系。传统媒体将与新媒体合作,为网络、手机、公交移动、IP电视多平台提供资源,为中国2.1亿网民和5亿多手机用户以及其它新媒体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部部长 孙维佳:普通观众可以通过新媒体,也就是网络媒体,或者是其他手持媒体的方式随时随地,有选择性的,按照预定的方式、点播的方式收看收听奥运的比赛。

    用手机看电视,这是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为北京奥运会准备的一份礼物。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正在播出的广播电视节目被上传到卫星,再由卫星或地面转发网络,把节目传输到车载电视、手机,地铁屏幕等移动的收看终端上。

    除了能通过新媒体随时随地收看奥运比赛,报纸、杂志这样的平面媒体还是很多人获得奥运会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内的虚拟网络,为世界各大通讯社的发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记者:有了这种虚拟网络,我身后的这些摄影记者每按下快门一次,他们所拍摄的照片就会同时传到图片编辑的电脑里。

    摄影记者:以往我们在拍摄后要亲自回到电脑旁进行编辑,奥运会有了这个虚拟网络,就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读者也可以在更快的时间内看到我们拍摄的照片和现场评论。

    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将会有几十亿的观众通过电视、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了解奥运会,他们关注的绝不仅仅是赛事本身,来到北京报道奥运会的2万多名记者将向全世界的观众全面展现北京乃至中国的经济、文化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媒介的展示,奥运会将让北京和中国成为世界的中心,让全球的目光前所未有的集中在这里。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