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年一遇气象灾害频繁发生 如何捕捉极端天气脉动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端义宏:国家气象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气象台常务副台长

  

  矫梅燕: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乔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天气预报室副主任

  1月10日到2月初,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这次罕见自然灾害的预报预测是否准确?还存在哪些不足?怎样进一步提高预报预测水平,捕捉极端天气的“脉动”?记者最近专访了3位气象专家。

  5次雨雪天气过程预报比较准确,但对其持续性及强度估计不足

  记者:气象部门分析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成因认为,去年8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重要原因。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根据这个异常信号,在灾害发生前提前做出预测?

  端义宏:拉尼娜事件是一个原因,但导致这次气象灾害的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包括大气环流持续异常等。要提前15天、20天甚至更长时间来准确预测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难度很大。在去年12月份就提前准确预测今年1月的气候,发达国家也做不到。这是需要今后科学探索的问题。

  乔林:目前,7天之内的天气预报比较准确,时间越长越不准。对一个月左右以后的天气进行分析预计,我们称为“预测”,它在确定性上不如“预报”。

  这次长达20多天的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由间隔非常短的5次雨雪天气过程组成,其影响累积起来,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结果。预报员比较准确地预报出了每次雨雪天气过程,在一次次的雨雪天气过程中对这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逐渐清晰。

  记者:这5次雨雪天气过程的预报情况怎么样?

  端义宏:对1月10日到2月5日的5次雨雪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都提前2到5天做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报,先后发布暴雪红色预警2次、暴雪橙色预警12次、大到暴雪预报10次。各级气象台站也对这些天气过程做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报。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