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述评:铸造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21:4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述评:铸造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写在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之际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车玉明、李斌、黄全权)伴随着“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目标的基本实现,在经受住与肆虐近一个月、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搏斗的严峻考验之后,中华民族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了改革开放的第30个春天。

    从贵州到湖南,从江西到广西,在2008年春运高峰时节,这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危害程度之深,史所罕见。但是,历经磨难的华夏儿女,再一次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取得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今天,在抗击冰雪灾害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的新阶段,当我们再次回顾一个多月来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历史过程,我们仿佛看到,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13亿中国人民再次用心血、汗水和血肉之躯,铸造了一座民族精神新的历史丰碑。

    党中央果断决策,牢牢把握抗灾救灾斗争主动权

    经历了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严重“非典”疫情考验的中国人民,2008年初遭遇了又一场异常严峻的挑战。

    我国南方的广大区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确保这些地区交通、电力通畅,把雨雪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尤为重要。

    冰雪肆虐南方,灾害不容持续。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奋起抗击,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争。

    从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号召“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到次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队全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再到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从部署煤电油运紧急措施到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后实行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转移,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有序部署,牢牢把握着抗灾救灾的主动权。

    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令下,广大军民万众一心奋起抗灾。党员干部冲上来了,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冲上来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冲上来了:一支支援军放弃了春节休假,奔赴抗灾前线;一架架运输机频频起降,一趟趟列车风驰电掣,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抗灾前线所需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灾区集中。

    在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工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扬曾参加过1998年特大洪水抢险救灾协调指挥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次承担的任务远比1998年洪水和2003年的“非典”复杂、繁重。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的“人民战争”,几十万子弟兵和武警战士,数十万警力,18万电力抢修人员,成千上万干部群众,都紧急行动起来。投入人员之众、物资之多,为1998年抗洪以来所仅见。

    据统计,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4.83亿元。灾区各级政府累计发放方便食品2082吨、口粮5.5万吨、食用油1887吨、饮用水57万箱、取暖燃料4271吨、棉被424万床、棉衣551万件。大年三十晚上,紧急调运的200多万支蜡烛、一万多盏应急灯伴随着不少郴州人度过除夕。

    调运救灾物资的手段以往也不多见。除了铁路、公路、水上运输外,空中运输这次更多派上了用场。截至2月12日,空军已出动飞机41架,飞行174架次,空运棉衣、棉被、蜡烛、应急灯等各种救灾物资3万余件700余吨。

    历史不会忘记,在抗灾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山西大同400米深的矿井下,出现在秦皇岛寒风凛冽的码头上,出现在桂林的输电线路抢修现场。他亲切的话语、坚定的信念,鼓舞了人们的士气,更加坚定了人们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和信心。

    历史,更不会忘记这样一些细节:

    ――2月5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乘坐专机刚抵达桂林,就在机场亲切看望了正在执行救灾任务的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官兵。总书记脱下外套,大声说:“来,我也参加!”说着,就同官兵们一起干了起来。一包包沉甸甸的救灾物资通过总书记和官兵们的双手装到了直升机上。

    ――温家宝总理春节前夕前往贵州,不顾山陡路滑,攀登上山,看望正在山顶上抢修电路的工人们,工人们急得喊起来:“总理,危险,不要上来!”温家宝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向山顶上攀登,并向工人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贵州遭灾很重,我放心不下。”

    “这些细节将随这个令人难忘的春节牢牢印刻在人们的记忆里,人们说,自然灾害虽然给生产生活带来损失,但却能凝聚人心,而凝聚人心的根源,则来自有这样好的领导人。”网民“清溪一钓”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自强不息、万众一心,民族精神经受大洗礼

    气温逐渐回升,冰雪渐渐消融。经受了这次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亿万颗心却难以平静。

    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今天,在这次抗击罕见雨雪冰冻灾害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凝聚力。

    透过茫茫白雪和严寒,人们看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和新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迸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总体要求,奋起抗灾;受灾省区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共产党员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冲锋在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迅速出动,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攻坚战。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灾斗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千里冰封的灾区大地上,当路断车阻人滞时,当电停水停粮缺时,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一支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冲锋在前,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无论是高耸的高压线铁塔,还是冰封的高速公路,哪里最紧急,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在河南新蔡县,孙召乡袁庙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春带领以共产党员和基干民兵为主的100名突击队员转移群众和粮食。他刚刚背起年近古稀的五保户朱三离开不到百米,土屋就被雨雪压塌了。老人老泪纵横:“我这条老命是共产党给捡回来的!”在贵州省凤冈县,电力公司9名党员突击队员冒风雨,战严寒,一夜步行31公里,抢修故障线路,保障了国网的正常运行。

    经过冰雪灾害的考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坚定执着;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品格更加崇高。不少地方,群众自觉把他们比喻为“冰雪中的一团火,黑夜里的一盏灯”。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子弟兵在这次抗灾斗争中所建立的卓著功勋。

    数十万跃动的迷彩服,构成了白皑皑冰雪天地中最壮阔感人的图景。在南北大动脉的咽喉――京珠高速韶关北段,在南京长江二桥,在大雪封山的井冈山地区,在飞行条件恶劣的恩施机场,子弟兵无不是冲锋在前,铲冰除雪,运送物资,转移群众,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发挥着关键作用。

    截至2月12日,包括180多名将军在内,全军和武警部队已累计出动官兵66.7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88.2万人次,累计清除冰雪道路3.2万公里,运送物资4.2万吨,疏散群众721.7万人。这次用兵数量,是自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灾害以来最大的一次。

    历史不会忘记,亿万中华儿女在灾害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舍“小家”保“大家”,在灾害面前,人们顾全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春节期间,南方电网近4万人的抢险大军依然搏击冰雪一线,后方人员也纷纷坚守岗位。仅在贵州,抢修一线的电网职工已达到24000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让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在江西的“保电之战”中,武警水电二总队等部队的近千名武警官兵投入了电网抗冰抢险;陕西和辽宁的近500名送变电专业抢修人员相继抵达江西,紧急支援受灾电网抢修。为了一时难以修复的重灾区的春节用电,浙江的移动电厂来了,陕西的发电机到了。

    灾情牵动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各界群众自发对灾区的帮助非常活跃:长沙义工组织为露宿街头流浪者送衣物、食物,北京的慈善机构紧急启动“慈善阳光救助行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短短两天内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4100余万元。从南美到西欧,从非洲到大洋洲,海外华侨华人踊跃募捐……

    抗冰战雪、历经艰难,让我们懂得更多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经艰难困苦,不屈不挠,是在不断同各种灾害和困难作斗争中成长起来的。灾害使我们遭受了一些损失,但也使我们从中懂得许多东西,增强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惊心动魄的抗冰战雪之后,留给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

    ――完善的应急管理能力,科学的指挥协调,是有效应对突发灾害、降低损失的必然要求。

    有没有危机意识,能不能有效应对危机,是检验一个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央和地方狠抓应急管理,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1月27日,国务院紧急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铁路、交通、民航、公安、通信等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迅速启动了紧急预案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二级响应命令,以最快的速度把暴雪橙色、红色警报,未来全国及重点地区天气趋势预测等信息迅速发向全国各地。

    2008年的这场冰雪中,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应急力量”开始初步显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反应速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针对灾害发展形势,国务院迅速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指挥中心,统筹协调指挥抗灾救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坚持每日分析会商,及时掌握全国各地灾害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的重大突发问题。湖南省1月28日决定连夜实施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紧急响应,29日贵州及时启动了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响应……

    在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从国家总体预案到专项预案,从国家部门预案到地方预案,一个个应急预案共同筑成一道道坚固的屏障,有力地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让人欣慰的事实是,到此次冰雪灾害降临之前,我国已制定国家专项预案26件。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其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就有17件相关专项预案,包括: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铁路行车事故、通信保障、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处置城市地铁事故灾难、突发环境事件、海上搜救等7件专项预案等。

    对我国在2003年“非典”之后刚刚建立起来的应急预案体系来说,这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无疑是一次实战检验。不容置疑的是,我国的突发事件应对方略已经迈出了卓有成效的一步,而且必将迈出更为扎实、完善的脚步。

    ――雄厚的实力与充足的积累,是我们打赢一场场“遭遇战”的坚实保障。

    人们不会忘记,当风雪无情地摧毁铁塔,阻断交通,毁坏民居时,在很短时间内,大量的救援、抗灾物资就从全国各个角落启程、运输,源源不断地送抵灾区。棉被、手电筒、电力设施、蜡烛、抢险装备、燃油发电车……运送物资的飞机紧急起飞,列车飞驰穿行……物资储备之充足、技术力量之雄厚、通讯指令之顺畅、调动速度之快捷,均引人注目。

    无论是抢险物资的充足,还是技术设备的先进及时,无一不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无一不是多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结果。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国力的充足积累作为后盾,冰雪灾情不可能这么快得到有效控制。”72岁的老人冯成武感慨地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有了充足的实力作为后盾,我们就有信心战胜一切灾害。”

    ――人民军队与人民鱼水情深,永远是国家安全、人民利益、危难关头最坚实的依靠。

    风雪骤,灾情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人们不会忘记,面对急速侵袭的冰雪,在党中央的号令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出动,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抗灾第一线,为夺取抗灾救灾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1998年的特大洪水,到2008年的罕见雪灾,人民军队又一次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远是抗击灾害的钢筋铁骨。

    从抗击“非典”,到阻击禽流感,危难中,总有一股力量挺身而出,成为中流砥柱。催人奋进,让人敬仰!

    冰雪灾情中,电力、铁路、交通、公安等各行各业干部职工无畏地冲到了最前头,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用自己的勇气、毅力和奉献,诠释着“责任”这沉甸甸的字眼。

    如同“非典”肆虐中,人们永远记住了医护人员那美丽的身影一样,这个冬天,人们也记住了电力工人这个英雄的群体――为了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无数的电力壮士爬冰卧雪,义无反顾地走向充满风险的铁塔。

    灾害尚未完全结束,重建任务更显繁重。虽然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一些地区的电网还有待修复,春耕的时节刻不容缓,气候变化仍可能反复,受灾群众的生活亟待安置,生产亟待恢复,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仍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将成为全国上下新的奋斗目标。

    2008年的这场冰雪,砥砺了民族的意志,凝聚了民族的精神。在冰雪与严寒中,在抗争与搏击中,有着鲜明时代特色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凝聚、在闪光。它再一次昭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顽强奋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自然灾害和艰难险阻!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