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方党组织和党群奋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3:57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面对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的严重灾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灾区群众抗冰雪、斗严寒,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川: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四川13个市(州)62个县(市、区)387万余人遭受雪灾,直接经济损失4.79亿元。灾情发生后,全省各地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和“一把手”责任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外出请假和值班制度,做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对抗灾救灾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各受灾地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巡逻和防控,全力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许多地方抽调党员干部组成救灾小分队或应急小分队,深入到灾情一线,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开江县龙镇锁口庙村支部书记何成书连续4天没回家,白天走村串户核实灾情,夜晚穿梭在几十户五保老人家中。1月27日,一些前往华蓥山风景区观雪的游客因公路结冰而受困,广安市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张凯带领党员抢险队冒着风雪奔赴现场,经过连续五个多小时的奋战,将受困游客和车辆全部安全转移。

    各地还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开展灾民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调查,走访慰问受灾困难群众,送去年货和防寒物资。古蔺县委组织部捐款1万多元、购置棉衣棉被120多套发放到受灾党员群众手中。内江市拿出10万元留存党费,与省委组织部下拨的资金一并下拨受灾县(区)。

    湖南:“像抗洪抢险一样全力以赴防冻抗灾!”

    近期以来,湖南省遭遇罕见的雪灾和低温天气,怀化、张家界、湘西、常德等13个市州8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灾情发生后,省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防冻抗灾工作。省委书记张春贤向全省发出动员令:“要像抗洪抢险一样全力以赴投入防冻抗灾。”省委提出:灾情不缓解,党政机关、相关单位干部职工不能离岗、不能休假,一切与抗灾无关的会议、活动都要停止。各地普遍建立防范暴雪灾害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一把手负总责,层层落实好防范和应对暴雪冰冻灾害的责任。会同县、靖州县、平江县通过县级领导包乡、部门联村、党员干部入户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灾民抗灾自救。怀化市党员干部捐款800多万元,衣物120多万件,棉被10万多床,及时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安化组工干部带头参与抗灾工作,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合计折资5万余元。由于连日来的冰冻天气,麻阳县一条输电主干线被压断。县电力公司党员突击队紧急抢修,用最快的速度为近30万群众送去光明。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