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各地美味荟萃北京 九城之内尝遍天下美食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7:38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2月13日播出):北京美食可以说是历史悠久极具特色,它融合了汉、回、蒙、满等多民族风味小吃以及明、清宫廷小吃而形成,品种多,风味独特。形成了荟萃百家、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北京菜”。来北京,当然不能不吃地道的北京美食。

    说到北京的美食,恐怕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北京烤鸭。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北京,建议您一定要去尝尝正宗的北京烤鸭。从工艺上,北京烤鸭分为以全聚德为代表的挂炉烤鸭和以便宜坊为代表的焖炉烤鸭两种。挂炉烤鸭是用枣、桃、梨等果木烧烤鸭子。所烤鸭子外焦里嫩,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如果吃过了全聚德的挂炉烤鸭,不妨再去尝尝便宜坊的焖炉烤鸭。老北京人都知道,便宜坊的烤鸭早在明朝时就进贡皇宫,比全聚德的历史还要悠久,可以称得上是烤鸭的始祖了。

    如果全聚德和便宜坊的鸭子您都吃过了,再向您推荐位于北京城东南新仓的新派烤鸭――大董烤鸭,这里的烤鸭有酥不腻的美誉。烤好的鸭子端上了桌,可千万别急着下嘴,先要趁着鸭子外皮饱满把鸭子切成片。片鸭的方法也有讲究,一是趁热先片下鸭皮吃,酥脆香美;然后再片鸭肉吃。二是片片有皮带肉,薄而不碎。一只2公斤重的鸭子,能片出100多片鸭肉,片得好不仅造型好看,而且口味更美。

    品尝过美味的烤鸭,再去看看最有特色的老北京小吃。在北京什刹海附近的宋庆龄故居旁边,有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老北京传统四合院,这是北京一家由老字号组成的小吃聚集地。

    您看,爆肚冯、茶汤李、年糕钱、羊头马、奶酪魏、豆腐脑白、小肠陈、褡裢火烧……12家让老北京人牵肠挂肚的老字号小吃在这里济济一堂。天南地北的吆喝声、琳琅满目的小吃,让人应接不暇,即使肚子不饿,恐怕您也经不起诱惑非得来上一份尝尝。

    看看这由45个品种组成的小吃宴,五彩斑斓的一大桌。一碟一碗,都凝聚着老北京的历史、技艺和文化:白记豆腐脑“白如玉,嫩如脂,入口即化”;还有羊头马“切头肉薄如纸,撒盐花似雪飞”。

    按老北京话说,北京小吃属于碰头食,过去的小吃摊都是一家一户单练,经过几代人的操持,练出了许多地道的玩意儿,也练出了名。九门小吃12家老字号小吃掌门人,年老一些的是第三、四代传人,而年轻一些的已是第七代传人了。据档案馆查证,北京小吃有600余种,但如今留下来的还不到100种。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