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部首度明确:大胆探索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4: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现阶段我国住房政策,建设部基本上有了一个比较明朗的政策取向,将采取三项措施加强住房保障稳定住房价格。 中新社发 郑劭淳 摄

  对现阶段我国住房政策,建设部基本上有了一个比较明朗的政策取向,将采取三项措施加强住房保障稳定住房价格。

  近日,建设部副部长姜伟新表示,将采取三大措施,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把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胆探索如经济租用房等新途径。

  着力保“低”

  大胆探索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据介绍,从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对各地检查情况看,当前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问题之一是廉租房的房源不足。所以,“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力度,增加供给量。建设廉租住房,主要采取配建方式,也可以相对集中建设。”姜伟新表示。

  与此同时,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也纳入到建设部一项重要任务,并大胆探索。姜伟新表示,从了解的情况看,地方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办法,目前主要有两种,即限价房和经济租用房。

  “从宏观上看,部分限价房的推出,对抑制房价上涨产生了比较大的正面影响。”姜伟新透露,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地方还探索建设了一批经济租用房,即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用市场的办法建设和经营租赁、房租略低于市场价格、小户型,供给对象主要是当地中等收入家庭,而且必须是自住。据透露,北京市目前也在研究,准备试点搞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经济租用住房。

  姜伟新表示,建设部对现阶段我国住房政策,基本上有了一个比较明朗的政策取向: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住房解决,外加经济适用住房;中等收入家庭根据各地实践可以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办法不能对未来住房市场化改革形成障碍。”姜伟新表示。

  四拳出击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防止房价过快过猛下降

  稳定住房价格也是今年建设部重要工作之一。姜伟新表示,总的原则是既要防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也要防止过快过猛下降。当前,重点还是要防止和抑制房价过快过高上涨,为此,建设部将从住房建设规划编制、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房企准入管理、抑制不合理需求等四个方面加快管理。

  姜伟新表示,其中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可以稳定消费者心理预期,对稳定房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为此建设部将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检查力度。同时,建设部将继续加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的力度。姜伟新表示,国家关于“90/70”的要求,总体情况落实较好,但各省市建设部门仍要继续督促城市政府抓好落实工作。

  此外,建设部还将做好建设系统自身的工作,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管理,加强市场行为监管,依法查处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捂盘惜售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并且在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的同时,加强房价监管和抑制不合理需求,引导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记者 于祥明)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