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方各地节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22: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团结一心 重建家园――南方各地节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罕见的大雪压塌了房屋,寒冷的天气冻坏了蔬菜,交通受阻致使化肥种子一直运送不过来……南方受灾地区在终于见到鼠年阳光的同时,面临着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重任。连日来,灾区干部群众以不屈不挠、愈战愈强的精神,团结一心,积极开展生活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

  新华网记者周之江贵阳报道:面对严重的灾情,农历大年三十下午,贵州省便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农业生产灾后重建工作。

  在贵阳市蔬菜办和息烽县农业局的支持下,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开始着手建立50亩蔬菜科技示范园核心示范区。全村50余户村民过完正月初一便开始整理田土,短短几天已种植了150亩蔬菜、250亩辣椒。

  “看着大片大片冻死的农作物,真叫人心痛。”随手拔起一把冻成深绿色的菜叶子,立碑村村支书况武英长叹一声:“可是总不能光给政府提要求,一受灾就喊穷等救济吧。”

  况武英所在的立碑村有耕地654亩,在此次持续20多天的凝冻灾害中,农作物的受灾面积就达到600余亩,而全县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80多万元。“县里已经提出,大战50天,”息烽县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佘龙说:“力争在春灌以前全面修复农业农村受损基础设施。”

  新华网记者戴劲松武汉报道:历时长、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雪天气使湖北全省2200多万人受灾。面对灾情,湖北省主要领导连日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生长周期短的蔬菜,在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的同时,确保老百姓吃上新鲜的蔬菜。

  在宜昌,市委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过一个“抗灾年”,当好“巡查预警”的信息员、“防雪救灾”的战斗员和“雪中送炭”的保障员。全省还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保险业2200多名查勘定损人员24小时值班,简化理赔环节,对30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实行“现场决赔”。

  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湖北省已发放灾民生活救助资金6300多万元,发放救济粮646万公斤,发放棉衣被27.63万件床。全省各地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私营业主等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目前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377万元,棉衣被28.64万件,大米31.8万公斤。

  新华网记者沈洋南昌报道:江西省抓住春节期间天气好转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做好春耕备耕、恢复电力输送等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江西省农资有限公司是江西主要的化肥经销企业,目前这家企业通过政府补贴方式,已储备复合肥、尿素等化肥4万多吨,可满足春耕需求。

  省政府拿出100万元用于购买蔬菜种子,并免费提供给主要蔬菜基地;农村信用社加强小额贷款发放,帮助恢复生产;省林业部门已筹备1310万元购买种子,补种280万亩林苗,并采取有力措施禁止挖掘竹笋,禁止采摘松子,禁止对非灾林木采伐。

  新华网记者刘文杰长沙报道:春节头几天,湖南铁路部门充分利用春节客运空隙,加紧抢运春耕备耕物资、蔬菜、电煤、成品油等重点物资。

  湖南铁路车辆部门组织1000多名职工加班加点,检修、维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集团的党员干部还组成36个抢修小分队分布在重点物资运输的沿线,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故障,确保运输车辆状况良好。

  为了支持冰雪灾区恢复生产,湖南省地税局近日出台了8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雪灾重建。对灾区个人恢复重建的自建自用房屋,不征建安营业税;对因灾情影响生产经营,正常纳税有困难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其发票使用可比照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程序和手续办理。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