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众一心融冰 众志成城化雪--四川抗击冰雪灾害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成都2月12日电(记者 叶建平)河流封冻、大雪封路、通讯中断、电力短缺……1月11日以来,在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强降温雨雪过程。全省19个市(州)、99个县(市、区)遭受了50年来历史同期最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103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受到严重影响。

  在罕见的大灾面前,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六个确保”,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要求迅速派出人员赶赴灾区抗击冰雪,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交通畅通和春运正常,确保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正常运行,确保灾区物价稳定和社会稳定,确保把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做好灾后生产和抗灾自救等各项准备工作。

  万众一心融冰,众志成城化雪。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四川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条条好消息不断从灾区传来:全省高速公路、国道、铁路、民航运行情况已基本恢复正常,电力、通信等受损基本设施抢修工作进展顺利,停电数日的古蔺县县城也已基本恢复供电。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冰雪灾害“肆虐”巴蜀大地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灾情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经综合评估为特大型灾害。四川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遭遇的冰雪灾害为30年一遇,盆地地区遭遇的冰雪灾害为近50年一遇,盆地内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3-5摄氏度,大部分地方持续低温天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次冰雪灾害给四川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四川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何晓明告诉记者,此次冰雪灾害不仅造成了大量的房屋倒塌和损坏,还导致达州、宜宾、泸州等地出现河流封冻、蓄水池冰冻、部分饮用水管道破裂等灾情。据统计,四川至少有超过10万间房屋倒塌或损坏,有近250万人需要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此次冰雪灾害对盆周山区的马铃薯、油菜、枇杷、草莓、树上保鲜柑橘等作物造成了巨大损失,全省农作物受灾达960.1万亩,成灾373.1万亩,绝收55.4万亩。全省畜牧业因积雪压塌圈舍3.7万平方米,死亡牲畜5.2万头(只)、家禽413.7万只,林业造林地受灾面积783.7万亩。

  此次冰雪灾害发生之时,又正值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时段。持续的雨雪天气还导致四川部分地区大雪封路、山区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或交通严重不畅,被困阻车辆达3万台(次)、人员达12万人(次)。仅1月27日晚至28日上午,全省就有多达13条高速公路被迫部分封闭或全部封闭。省内各航空公司、各机场也因雨雪累计延误航班1967班,取消616班,滞留旅客2.8万人。

  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在此次冰雪灾害中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四川电网1座500千伏变电站和1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二滩电站4回500千伏送出线路一度全部停运。自1月22日起,四川因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停电面积达5460平方公里。大范围、大面积停电,导致全省5343户工矿企业停产。古蔺县因高压输电干线损毁,全县停电。

  党政军“携手”保障灾民生活

  此次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派出人员赶赴灾区,采取切实措施全力抗灾救灾。2月2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又及时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泸州、宜宾、凉山等灾情较重的市(州),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帮助指导救灾工作。

  面对罕见的冰雪灾害,四川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近15万名党政干部奋战在第一线,成为灾区群众眼里心中最硬的“靠山”。达州市是本次冰雪灾害中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当地基层党组织全力以赴抗灾救灾,让灾民在冰雪中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记者在开江县、渠县等地的临时救助中心看到,一大批党员干部成了义务服务员,把方便面和棉衣、棉裤送到回乡受阻的旅客手中。

  万源市蜂桶乡也是重灾区之一。从1月11日开始,这个乡降雪不断,积雪最深达20厘米。乡党委书记周国华、乡长宁资科分头带工作组,走路进村入户查看灾情,指导抗灾自救。桥坝村村民高才中家的房屋被大雪压垮后,周国华自掏腰包,把当地外出务工人员闲置的2间房屋租下,用于安置高才中一家3口人。

  作为抗灾救灾的重要政府部门之一,四川省民政厅在灾害发生后快速上报了灾情信息,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并紧急下拨应急资金,全力调运救灾物资。何晓明告诉记者,几位厅领导还分别率工作组先后深入到达州、巴中、广安、泸州、宜宾、凉山等6个市(州)的重灾县查看灾情,实地了解受灾群众生活状况,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

  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四川各级民政部门已救助85.88万人(次),发放救灾资金7903万元、救灾捐赠资金1310万元;发放方便食品186吨、粮食3824吨、食用油156吨、饮水用水9020吨、取暖燃料330吨、棉被19.12万件、棉衣29.33万件(套)、蜡烛15万支等救灾物资。

  为保障灾民基本生活,成都军区在危难时刻也伸出了救援之手。2月2日至3日,成都军区动用10架次直升机成功向长宁、兴文、万源3县6个乡镇空运、空投棉衣被5500床(件),共计18吨救灾物资。另外,成都军区还通过公路运输将4500床棉被、260床救灾棉帐篷送往泸州、宜宾灾区。

  与此同时,交通、电力等部门也在倾尽全力抗灾救灾。四川省交通部门决定,从2月1日起,普通客运加班车一律免收10天过路费,同时派出专人做好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的吃饭、住宿、医疗等服务工作;省电力公司派出6500多名人员赶赴灾区一线抢险;各级建设部门和专业技术部门也对理塘、若尔盖等藏区高寒县城供水饮水问题采取了应急措施……

  万众一心“共谱”抗灾赞歌

  在此次融冰化雪的战役中,四川省的党员、干部、战士冲锋在前,而位居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们也不甘示弱,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不畏艰险投身于抗灾第一线,甚至有的为抗灾救灾工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风雪中书写下了两个厚重的大字――“责任”,他们共同谱写出了一曲抗灾赞歌。

  筠连县双腾供电所职工彭显松,于1月29日在抗灾救灾过程中因公殉职,他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日下午,已忙碌了一天的彭显松又接到电话:塘坝红砖厂旁一电杆上的线路被冰凌挤压变形,刀闸松脱,导致160多户农户停电,请赶快修复。冒着大雪,彭显松沿着电杆一步一步向抢修位置爬去,但他冻僵的左手最终没能抱住电杆,不幸摔落。

  与奋战在抗灾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四川省许多普通市民也在默默地为抗灾工作“加柴添薪”。家住峨眉山市盐业支公司宿舍的离休干部王玉明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人。2月1日,王玉明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中国银行峨眉山市支行,把自己4万元的退休金汇入民政部的汇缴专户,支援灾区人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也纷纷向四川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记者在四川省民政厅提供的捐赠目录里看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四川灾区人民捐赠300万元;上海市委、市政府捐款200万元支援抗灾救灾;团中央下拨救灾特殊团费20万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将20万元赈灾款拨付四川省妇联;华能集团公司捐资100万元助四川抗灾救灾,并表示华能在川企业及水电厂将确保安全稳定发电……

  为保障四川电煤供应,铁道部还为支援四川抗灾救灾而专门增开电煤专列。2月7日上午11时30分,一列编号为“82100次”的电煤专列缓缓驶入四川巴蜀江油发电厂,共计2400吨电煤。未来一段时间内,从青海开行的电煤专列还将陆续入川,为江油和金堂两家电厂运送更多电煤。

  目前,随着持续冰雪降温天气过程结束,四川在继续做好灾区救助工作的同时,还将大力开展农牧业生产自救工作。省政府将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灾区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畜牧疫苗等物资,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农业生产,避免农民出现灾后盲目生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