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应对雪灾支援周边灾区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郑州2月12日电(记者梁鹏 郭久辉)今年1月12日以来,河南省持续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面对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河南省早反应、行动快,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和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同时,河南省顾全大局,迅速调集精干救援力量支援周边灾区,力保煤、电和其它重要物资的供应运输。

  作为粮食、煤炭大省,全国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中原地区交通的通畅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灾害天气发生后,由于往南、往西出口不畅,一度造成河南交通运输严重受阻,高速公路最严重时全省7个滞留点共计动态滞留车辆达80公里。

  面对冰雪,河南不是将高速公路简单关闭,而是强力除冰除雪,尽最大努力保持大动脉的畅通。

  气象部门预报强降雪前,河南省就及时组建了“高速公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机动队”,调动11300万台班除雪设备和24000多人次养护人员,不分昼夜对车辆安装防滑练,对坡道、桥涵及时采取防滑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1月12日以来,仅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即投入资金4256万元,撒除雪剂8173吨。

  河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早在11月份就提前制定了“冰雪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预案”及“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立了全省高速公路网统一调度指挥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了滞留车辆和车辆滞留时间。

  正因为如此,河南省在最短的时间内疏导了交通,京珠、连霍等高速公路大动脉河南段保持了不封路,基本畅通。省内没有发生一次长途客车露宿公路的事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运用广播电台进行指挥调度,是河南此次抗击雪灾的一个创造。1月18日起,河南省公安、交通、气象部门与河南省广播电台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临时应急指挥中心”,利用交通频道、旅游频道及新闻频道,搜集、发布信息,及时与有关方面及被困人员联系,应对突发事件,对被困人员开展救援。

  铁路方面,记者从郑州铁路局了解到,这个局在异常天气一开始,就组织了1.2万名干部职工日夜盯在现场,随下雪随清扫,随结冰随清除,确保了干线畅通;同时紧急加开临客,将所有车辆全部投入使用,每日发送旅客同比增加了51%,创下了郑州局春运节前运送史的最高纪录。

  为了做好滞留旅客生活保障和救援救助,河南省交通部门要求对滞留车辆服务实行“两不两有”,即“不挨饿、不受冻、有水喝、有燃油”,组织人员免费为滞留车辆送开水、食品、棉衣、燃油、药品等,保证不出现一起冻伤、病倒、伤亡事件。

  在此期间,仅河南高速公路系统就累计向司乘人员提供帮助万余人次,免费提供矿泉水3600余箱,方便面7500箱、盒饭1.5万份、面包1万多袋、熟鸡蛋1100多公斤、火腿肠600箱、棉衣2300余件。

  为了支援南方灾区,河南省一方面力保重要物资运输畅通,一方面积极向外省支援救灾力量、送煤送电。河南省在所有干线公路开辟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份享受河南“绿色通道”政策的车辆达31万辆,通行费免费金额超过1700万元。

  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告诉记者,从26日开始,郑州铁路局采取超常规措施抢运电煤,增开电煤专列,每日按3000车组织抢装电煤;对节日供应物资和抗灾救灾物资运输采取先装运、后办手续等措施,确保快速装车、快速挂运。

  河南省还要求全省煤炭和电力企业从大局出发,确保供应,加强调度,仅1月份就外送电量超过14亿千瓦时,为缓解华中电网危机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