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小时写就生命绝唱--追记贵州农电工陈斌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1日,持续20多天的雪凝天气丝毫没有好转,冰雪凝冻仍然在无情地肆虐贵州高原。

  这一天,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乡勤俭村陈家院子里挤满了人,他们是从附近村寨冒雪踏冰赶来为沿河县供电局泉坝管理站中寨管理班农电工陈斌送行的,大家含泪送别这位舍己救人的英雄。

  6天前,那个雨雪交加的中午,陈斌为了救助被冰雪压倒的电杆砸倒的老人,献出了他39岁的生命。那一天,从上午排查险情到牺牲前的4个小时,这位农电工用生命演绎了一段绝唱。

  1月26日,天刚蒙蒙亮,乡村一片寂静,森林深处偶尔传来冰雪压断树枝的响声。上午7时,陈斌和往常一样准备起床。

  因为在抗冰救灾第一线连续奋战了13天,陈斌已非常疲惫,还患了重感冒,妻子李素英心疼地说:“这几天你太累了,再休息一会儿吧。”

  “抗冰抢险,哪还有时间睡懒觉啊!”陈斌从床上坐了起来。见丈夫执意要起,李素英也跟着起床,准备到厨房给陈斌做早饭。陈斌说了声“没时间了”,便匆匆吃完一碗剩饭出了门。

  陈斌踩冰踏雪一路排查险情。排查中他发现,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根电杆倾斜得很厉害。凭职业敏感,陈斌知道那根电杆有可能断裂倒塌。他立即通知村委会主任,告知村民千万不要靠近电杆。同时,立即赶往中寨乡政府向供电所报告。

  冰天雪地,一步一滑。等他从乡政府返回村里时,已是上午11时许。此时,陈斌直奔险情地点。就在这时,村里50多岁的老人田红花向电杆走来,恰巧,倾斜多时的电杆砰然倒塌。刹那间,陈斌飞扑而去,奋力将老人推开……

  老人被推开了,但倒塌的8米多高的电杆却重重地砸在了陈斌的身上,他顿时倒在了血泊中……

  “快,快送医院!”村民们赶紧将他送往中寨乡医院抢救。在医院门外,数百名闻讯赶来的村民在寒风中焦急等待。一些村民高喊:“医生,无论怎么样都要救活他。他不会死的!”

  因为陈斌伤势严重,加上乡医院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医生建议马上送往县医院抢救。然而,从乡里到县城有100多公里!路况不好还不要紧,关键是冰天雪地,根本就不能通车。

  情况紧急,怎么办?村民们迅速分头找来稻草,在结满冰的公路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稻草,车可以缓慢前行,然而,车开出不到3公里,39岁的陈斌就停止了呼吸。

  “陈斌,一路走好!”乡亲们放声呼喊,送这位英勇的汉子走完最后一程。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