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沐浴业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挂"性病禁浴"牌写入国标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8:55  来源:法制晚报  
[内容速览]  我国首部沐浴业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有望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规定浴盆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 浴池面积20? 三星大于3000?100? 桑拿房面积50? 大于300? 2种以上特色浴种、按摩床位20张以上,  浴池面积30? 单独按摩室10间以上,有水质检测和洗浴用具消毒设备等。

  我国首部沐浴业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有望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规定浴盆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

  挂“性病禁浴”牌写入沐浴国标

  沐浴企业分5个级别 五星级要求有20间单独的按摩室 提供贵重物品存放、预订机票火车票服务

  我国首部沐浴行业国家标准《沐浴业经营要求及等级评定》目前已通过专家审定,有望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今后,公共浴池将具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各种传染病顾客就浴的标志及措施。

  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了解到的。

  国标定义的沐浴企业是指为消费者提供淋浴、盆浴、池浴、药浴、桑拿、温泉、SPA等沐浴设施,并提供搓澡、足疗、按摩、修脚、餐饮等配套服务项目的企业。

  国标规定,候浴更衣室衣橱必须配锁,有为宾客保管贵重物品的设施,更衣室内应有座位,衣橱数量与客容量配比适当;使用的通电设施及饮水设备等应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并提供质量合格的洗浴用品。

  在经营管理方面,须有严格的宾客用品更换、洗涤、消毒制度,有专人负责卫生清洁工作,茶具、浴巾、面巾、浴衣、拖鞋等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更衣柜(橱)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消毒,浴池及其他浴种的用具、器械应严格执行每日一次消毒制度,其中池水应及时更换、消毒,浴盆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

  应设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各种传染病顾客就浴的标志及措施;应明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卫生标准、营业时间、安全须知等。

  此外,沐浴企业员工应持技术等级证书或经过专业部门培训证书,达到岗位合格要求;涉外服务应具备一定外语会话能力;懂得沐浴业卫生常识,掌握各种消毒方法,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保证顾客洗浴安全的有关知识和防范措施,能处理宾客沐浴“晕池”等突发事故。

  所有从业人员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患有痢疾、感冒、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期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治愈前不得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记者汪红)

  相关链接

  沐浴企业部分等级划分条件(内容为送审稿暂定)

  按标准规定,我国将首次对沐浴企业进行等级星级评定和划分,共分为5个星级,最低为一星级,最高为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沐浴企业的档次越高。

  星级营业面积 多功能浴区 设施 按摩区面积 其他服务一星不限 50? 桑拿房面积不限 不低于150?

  浴池面积10? 二星大于2000?80? 桑拿房面积40? 大于200?

  浴池面积20? 三星大于3000?100? 桑拿房面积50? 大于300? 2种以上特色浴种、按摩床位20张以上,

  浴池面积30? 单独按摩室10间以上,有水质检测和洗浴用具消毒设备等。四星5000? 大于150?桑拿房面积60? 大于600? 4种以上特色浴种、单独按摩室15间以浴池面积40? 上并包含3个豪华套间,有中央空调系统和互联网系统等。

  浴池面积大于50? 五星8000?以上大于200?桑拿房面积大于70?大于800? 具有5种以上特色浴种。单独的按摩室20间以上,其中应包含5个豪华套间。具备外币兑换业务;提供小件物品、贵重物品存放业务;提供预订机票和火车票服务。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