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水电集团基层维护电网:爬冰卧雪保万家灯火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8:0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桂林2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1月中下旬以来,记者多次来到广西遭受冰雪灾害最早、并与桂林电网失去联系的广西全州、资源、灌阳3个县,目睹了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基层员工为维护电网安全运行奋力拼搏的感人场景。

  电线一路倒伏 电杆不堪重负

  

  1月30日,记者在距全州县城17公里处,看到平时手指头粗的电线,由于受到冰雪袭击,裹上了一圈厚厚的冰,变得比手臂还粗,很多地方的电线杆歪歪斜斜,不堪重负。每隔2公里至3公里,就能看到倒伏的电线杆。

  全州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初步调查表明,到1月31日,冰雪灾害已经造成电线杆倒断2029条,10千伏线路断线269公里,400伏线路断线179公里,变电台倒塌60台,油开关烧坏28台。

  由于电杆不堪重负倒塌,一些乡镇长时间无法供电,导致当地居民纷纷抢购蜡烛、煤油等用于照明。

  记者在采访途中,不时看到广西水利电业集团的基层员工用长长的竹竿和铁锤,敲打裹着厚冰的电线、电杆。

  全州县水利电业公司经理刘桂成告诉记者,连日来,该公司每天都派出50多人的队伍在县城周围的主要输电线路进行排查,全力以赴确保县城和尚未断线的乡镇村屯每天能够供应一段时间的电,以解决居民迫在眉睫的吃饭、用水、取暖问题。

  上山3小时 下山4小时

  啃的是冷面包、硬蛋糕,走的是冰雪覆盖的山路……这就是资源县水利电业公司员工李军、陈彬、张建华等最近10多天来的生活写照。他们在冰雪覆盖的资源县延东乡白石界屯沿线巡视,排查险情,抢修线路。

  头戴黄色安全帽、穿着厚厚毛衣的李军,裤子上到处是泥污。他不好意思地说:“上山爬冰,下山滚雪,几天下来裤子就坏了好几条,这还是最好的一条呢。”

  “爬冰卧雪为的是万家灯火。”李军说,“平时,爬山路只要1个小时到2个小时。1月中旬以来,山上结冰,上山要差不多3个小时,下山还要4个多小时。”

  目前,资源县35KV网络倒杆53根、倒铁塔2基、断线84处,倒计量装置2个,倒油开关1个,倒隔离开关1个,造成城中、城青、中两、城瓜、梅瓜等15条主干线路全面故障,估算损失915万元。

  资源县水利电业公司总经理唐继根说,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树立必胜信心,巡线人员要加强巡线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全力抢险 中流砥柱

  除夕之夜,记者重返灾区。随着天气的晴好,一些线路裹着的厚冰已经开始消融。灌阳、资源、全州已经基本恢复供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西遭受冰雪灾害最严重的资源、灌阳、全州是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负责供电的领域,地方水利电业公司在确保县城核心区域供电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总裁陈润秋告诉记者,在与主电网完全解列之后,水利电业集团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所在区域党政机关、医院、新闻机构等核心区域的供电。

  全州县委书记蒋炳穗说:“地方水电的优势在主电网彻底解列之后凸现出来。”

  在这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中,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所辖供电区内共有23个县、205个乡镇、1751个村遭受冰灾,导致倒杆断线32273处,直接经济损失31927万元。

  目前,集团组织了50支1000多人的抢修工程队伍增援受灾企业,筹集1亿元抗灾救灾专款,组织8000多万元抢修物资,调拨5000多万元救灾设备物资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

  至2月8日止,受灾的23个县中,有23个县城、199个乡镇、1340个村恢复供电,50多万群众恢复了用电。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