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节走访冰雪重灾区丹寨县卡拉苗寨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21: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贵阳2月11日电(记者石新荣)2月11日,正月初五,久受冰雪灾害之苦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阳光灿烂,蓝天白云,这是节后难得的艳阳天。记者驱车前往龙泉镇卡拉苗族村寨,尽管沿途仍见倒塌的电线杆、折断的树木,但山谷间冰雪消融后的树林绿意盎然,已显露出春天的气息。

  到达卡拉苗寨时正是中午,阳光下的卡拉村非常宁静,一栋栋苗家吊脚楼掩映在树林间,家家户户大门上贴着鲜红的对联,有些农户还挂上了红灯笼。农户杨韶山家正在招待客人,铁炉子上鸡肉火锅热气腾腾,四周摆的是苗家蒸鱼和米酒,身着绿色苗装的女主人蒙发春笑意盈盈地邀请我们进去喝碗米酒。酒宴刚刚开始,蒙发春热情地说:“快来喝酒,酒喝够了好唱歌!”

  看到主人和客人开朗的表情,记者不禁好奇地问:“寨子不是停电20多天了,至今还没有来电,你们怎么过年呢?”

  蒙发春把我们带到一楼大厅的一个角落,指着一台崭新的汽油发电机说:“这是大年三十前几天,路刚刚通的时候,我们花2300元从都匀买来的发电机。春节这几天,不仅我家用,还供附近几家邻居用。”

  卡拉苗族村是远近闻名的“鸟笼村”,这里114户村民有近百户从事鸟笼制作,2007年鸟笼收入突破150万元,农户收入已达小康水平。杨韶山家一年编制鸟笼的收入也有一两万元,加上养了七八头猪,小日子过得很殷实。据了解,村子里自购发电机的还有三四户人家。

  村民龙德芬家的吊脚楼宽大漂亮,一楼厅堂里堆满鸟笼,几个孩子正在院子里玩耍,院子角落里还放着一颗较大的已燃放过的礼花炮。她说:“这是孩子们过年放的,又好看又热闹。断电后家里靠摩托车发电,问题不大!”

  村民吴明义正在喂养一群鸭子,有200多只。他说:“家里也编制鸟笼,但现在的主要精力是搞养殖。今冬雪凝太大,冻死近70只鸭子,损失较重。今天趁天气好整理整理鸭圈,上面要加盖一层喂养肉鸽。”

  吴明义家院子里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还有一挑刚从地里挖出来被冻坏的红萝卜。他笑眯眯地说:“这些萝卜只能拿来掺包谷喂鸭子,备的这些材料准备9月份修新房。村里要搞旅游,我要修的是木房,是我们苗家的吊脚楼!”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