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网抗冰如何“又好又快” 湖南益阳有独到经验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9:25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长沙2月11日电(记者苏晓洲)冰灾席卷之后,南方各省电网都在全力融冰抢险、灾后重建。记者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采访时发现,位于湖南电网“神经中枢”位置的益阳电网,经受住了重灾冲击,也摸索出了一些“又好又快”抗冰、复电的经验。

  地处湘北的益阳,电网承东启西,三峡电经此入湘、当地总装机超100千瓦的火电厂是湖南主要电源支撑点之一。如果益阳电网“垮”掉,长沙就会黑掉半边天,湖南电网也可能不保。

  益阳市政府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日至2月1日,益阳电网在特大冰灾中部分地区线路、铁塔覆冰厚度达60毫米至80毫米,远远超过设计承载能力。但益阳骨干电网却没有因此“线断、网崩、塔倒”,特别是作为益阳电网骨干线路的622公里220千伏线路,未跨一塔、未断一线。110千伏线路,损失也比较轻。益阳城区,在南方诸省电网岌岌可危时,也很少限电。

  记者从益阳市政府了解到,国家电网益阳电业局在融冰抢险、灾后重建、安全保障方面,有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做法。

  首先,及早准备才能争取主动。从去年4季度开始,益阳市电业局就开展了以防冻融冰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巡线、维护和缺陷处理,清洁绝缘瓷瓶,整修巡线小道,组织融冰操作演习,加固易损塔架,就连防冻融冰器材、车辆、防滑链和灾后重建需要的设备和材料,都及早准备。

  其次,融冰时机把握有“南方规律”。按规定,线路覆冰10毫米开始融冰。但益阳电力部门发现,观测哨报送的覆冰厚度,基于测量比实际线路架设高度低得多的模拟线路。南方冰情又快又猛,雨、雪、风都带来结冰,架空电网往往首当其冲。因此,收到线路覆冰6至8毫米的报告,就得融冰,不容延误。从1月11日至2月初,益阳融冰多达30多条次,参与除冰的人力达30000多人次,动手早、操作勤,效果比较明显。

  此外,人身安全保障有经验可循。益阳电业局发现,此次冰灾过后,电网线路、塔架有的既有“外伤”,也有“内伤”。因此,他们特别强调上杆前检查杆基,查找裂纹,测试拉线等,一旦发现问题,就由熟悉塔杆设计结构的工程师设计拉线和基础加固方法并实施,再上塔抢修不迟。他们还发现,在最近的升温过程中,雪晴后输电(杆)塔向阳面光照强,冰层融化快;背阳面光照弱,融化慢,容易致使重心偏移,诱发倒杆。

  益阳电业局局长王国良指出,融冰保电时为确保人身安全、防止队伍过度疲劳,益阳电业局坚持安排人员轮流上阵,随时留预备队。预备队主要从事劳动强度较轻、工作环境较好的配套网络设施修复工作。到恢复供电阶段,则根据供电设施的受损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顺序和原则,优先安排县城、城郊、集镇,优先恢复受灾程度较轻、工程难度较小的区域,不受干扰、实事求是地安排抢修,才能真正争取主动。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