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返程客流翻倍增长 两站公交增加运力200部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7:10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2008春运

  北京站北京西站

  客流翻倍增长

  昨天北京西站的下车人数是6万多,而今天预计全天下车人数将达12万人左右,明天预计能达到14万。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站、北京西站获悉,返程旅客已翻倍增长,北京站下车客流增加了一万多人。但预计今天首都机场的进出港旅客与昨天大体相当,为11万人左右。

  据介绍,北京西站预计今天上车人数约10万,下车人数可达12万,目前主要是以短途探亲返城客流和旅游返回客流为主。“真正的客流高峰将在正月十五以后到来,届时会出现外地务工人员返京流和探亲返城流的叠加。”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说。北京站预计今天下车人数能达到7.5万,比昨天的6万人增加了一万多人,预计明天下车客流还会增长,主要以探亲返城客流和经商流为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首都机场的进出港客流量这两天一直保持在11万左右,变化不大,“预计机场的返程客流高峰明天会出现。”

  京津塘高速公路

  收费站应对高峰开启复式收费

  尽管交通部门预计今天才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但京津塘高速大羊坊收费站进京方向已连续两天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为缓解交通压力,收费站开启了复式收费,以提高车辆进京的过站速度。

  昨天下午,大羊坊收费站投入使用的7个进京道全部开放,每个进京道都设有一个复式收费,保证两车同时交费,车道旁还有工作人员疏导车辆。但是记者放眼望去,进京道路上的返京车辆还是一眼望不到头。

  刚刚从天津老家回来的刘先生是在距离进站口数百米的地方开始排队等候的,大概20分钟才通过收费站。“因为大年初七就上班了,所以我特意改变了往年过完‘破五’再回京的习惯,初四下午就回来了。”刘先生说,“可能大家都考虑到了这一点,返京时间都提前了。还好没有堵死。”

  京沈京石高速公路

  收费站开始排队

  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京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的进京车流量已明显增加,京沈高速北京段白鹿收费站在昨天下午3时前后,已经开始有排队现象出现,而且其中大部分车辆为北京牌照。一位刚从河北唐山返京的司机说,“一般要是有‘破五’习惯的,很多人都初四下午回来。不过我估计明后天才是正儿八经的高峰,大多数人初七不都开始上班了吗,不少人都这两天(农历大年初五、初六)起个早,中午下午的,就到了。”在和记者聊完之后,他马上拿起了电话,跟北京家里的人报了个平安。

  尽管目前返京车辆在日益增多,但无论是交警方面还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他们依旧着往日的轻车熟路,依旧着往日的一丝不苟。

  公交应对

  今起两站公交增加运力200部

  今天是破五,市公交集团将从今天夜间开始,在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准备充足的运力,途经北京西站、北京站的80多条公交线路共增加运力200部,并且加密发车间隔,以应对返京客流的运送。

  据介绍,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返京客流不断增加,尤其是正月初五至十五元宵节(2月11日至21日),预计会出现外地务工人员返京流和探亲返城流的叠加。为了让返京乘客一进北京就能乘坐上方便、舒适、快捷的公交车,公交双层客运分公司和车队的工作人员到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和赵公口长途汽车站现场指挥;各有关线路也都准备好了夜间机动车,按照夜间临客列车时刻表及时调整运力。北京西站的319路、374路、52路各准备5部车,319路夜间还增加了5名出站引导员。北京站104路快车准备2部车,10路准备5部车。

  途经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大专院校直达北京西站的319路,和途经赵公口长途车站741路首站都在北京西站,结合往年春节前后运营工作的经验,从1月28日起319路和741路就安排了4部机动车,于夜间12点末班车后至凌晨5点,根据晚临客列车到京时间随时运营,做到有乘客就有公交车。同时,从国防大学到北京西站的特6路,从今天(2月11日)起将头班车时间由早晨5:30提前到了5:00,保证全天24时北京西站都有公交车运营。

  另据了解,今天是排队推动日一周年,公交集团千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走上展台,引导乘客排队乘车。上午9点到11点,728路翠微路、104路和平里、10路北京站、103路动物园等各站都设立了宣传站,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

  交管提示

  最好提前离开高速路

  根据交管部门的预测,驾车返京多是上午九十点出发,一般会在中午之后到达北京,因此下午堵车情况会比较明显。各条高速路的拥堵点都集中在收费站前,排队一般要数百米。而过了收费站之后,基本都能保证一路畅通。

  交管部门建议,如果对道路熟悉,司机可以尽量在主收费站前的一个出口离开高速路,然后沿辅路或其他道路进城,避开堵点。特别是家住房山等远郊区的市民,尽量避免在今明两天的下午沿着往常所走的高速路回城,以免无谓地加大道路压力,更浪费自己的时间。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