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雪中的“橄榄绿”――武警部队抗灾救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罕见的冰雪之灾突袭江南大地。武警部队数十万将士紧急出征,战冰斗雪。那冰雪之中跃动的“橄榄绿”,成为灾区人民心中的光明之星、希望之星。

  (一)

  灾情传来,武警部队紧急启动应急机制!

  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委喻林祥坐镇作战勤务指挥中心,作战、情报、通信等有关部门实施24小时值班,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向武警各部队。

  军令如山!在湖南、广东、安徽、贵州、江西、湖北、上海等地,武警部队闻“灾”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23名将军和1260名师团职领导在一线组织指挥部队行动。

  抗灾救灾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武警总部领导率领指导组分赴湖北、广东、安徽、贵州、江西等重灾区抗灾救灾一线,慰问官兵,指导部队抗灾救灾。

  武警湖南总队总队长王小荣、政委赵富栋率部队紧急赶赴京珠高速公路,成功解救被困5天的70名乘客。武警浙江总队总队长王平安、政委温凯宾率机关干部在被冰雪封堵的杭州凤起路清除积雪。武警广东总队总队长龙汉荣、政委朱凤云在旅客滞留严重的广州火车站,指挥官兵全力维护秩序,确保春运安全。武警湖北总队总队长魏哲、政委赵北臣率领官兵与冰雪展开了殊死大决战……

  上海、江苏、湖北、贵州等地的武警总队、机动部队,以及黄金、森林、交通水电部队军师领导主官都率部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

  就在人们欢度新春的爆竹声中,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正在南国的抗灾救灾一线奔波穿行。从除夕之夜到大年初一,从广州到郴州,吴双战始终与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官兵在一起……

  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武警13万抗灾救灾官兵,与冰雪灾害展开了一场殊死决战。

  (二)

  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令,激荡在武警官兵心中。

  2月8日,经过武警水电二总队的200名官兵8个昼夜的苦战,江西临川至建昌220千伏供电线路抢险任务告捷,抚州南部6县180多万名群众重新迎来了光明。

  为了光明,这些身着“橄榄绿”的子弟兵,把重达百余吨的电力铁塔部件和修复设备,人背肩扛抢运上山。而当作业人员撑着冻僵的身躯从铁塔上下来,武警战士拖着同样冻僵的身体架着他们飞快地跑到山脚下临时燃起的火堆取暖……

  尽管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但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电,武警官兵甘愿付出一切。截止到8日18时,武警部队累计投入抗灾救灾的兵力达32.6万人次。就在这一天,仍有4495名官兵奋战在湖南、江西、云南等地抗洪一线,以肩扛、手提的方式抢运电力设备。

  无论是抢运电力设备、清除道路冰雪,还是在旅客滞留严重的火车站,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武警官兵勇于当先锋、打头阵。

  1月29日9时,京珠高速公路长沙段被冰雪封堵。武警湖南总队长沙市支队和长沙市指挥学院500余名官兵冒雪奋战2个多小时,成功清除长达5公里的路面冰层,京珠大动脉长沙段恢复通车。

  2月1日,合(肥)安(庆)高速公路遭大雪封盖。武警安徽总队紧急出动500名官兵破冰除雪,为滞留车队打开一条长8公里、宽10多米的通道。

  在旅客滞留最为严重的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最多时多达20余万人。武警广东总队和驻粤某机动师每天派出2700余名官兵,在拥挤的“人流”中疏导旅客、维护秩序。

  看到官兵们日夜辛劳的身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由衷称赞道――

  “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确保春运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

  在雪灾肆虐的危急时刻,无愧“人民忠诚卫士”称号的武警官兵用他们年轻的生命,为受灾群众打开了一条条通往生命和希望的通道,也把一个个警民情深的动人故事留在了华夏大地上……

  1月27日8时5分,湖北孝感应城月圆集贸市场顶棚被暴雪压垮,近百名群众被困。武警湖北总队孝感市支队应城市中队长黄友宗,率18名官兵火速前往救援。黄友宗将官兵分成疏散群众、封控现场和搜救3个战斗小组。班长李鹏率战士们冲向积雪覆盖的废墟,用双手扒开瓦砾,救出一名发出呼救声的中年妇女。

  2名、3名……战士们双手扒着、扒着,手磨出了血,指甲被掀掉,浑然不觉。经过90多分钟的紧张抢救,倒塌大棚里的102名群众全部被成功救出。

  在贵州,持续半个月的凝雪灾害使铜仁地区通往湖南、重庆、广东等省市的公路路面结冰厚至8厘米到10厘米,交通中断。武警贵州总队铜仁支队连续奋战10昼夜,除冰疏通公路100余公里,救出被困旅客2万余人。

  在湖南郴州,当被冰雪覆盖的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通车之时,已在公路上持续奋战了7天7夜的武警某部战士时荣福,尽管双手生了冻疮,可他仍然十分兴奋。他说:“路通了,被困的群众终于得救了!”

  这是一张感动了无数国人的新闻照片:在20万滞留旅客汇成的“人海”之中,一名昏倒的中年妇女被一群身着“橄榄绿”的武警战士高高托起……

  看了这张照片,一位网民这样写道:

    这样一双手

    托起了一个

    实实在在的

    生命

    没有一种语言能如此让人感动

    没有一种力量能如此叫人震撼

    让所有的日子都记住同一个声音:

    让生命通行……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