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节后春运工作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10日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部署节后春运工作。

    会议指出,"保交通"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抢险抗灾三项重要工作之一,铁道、交通、民航、公安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主要干线基本畅通,铁路运输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春节假期已近结束,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前期因抢运电煤积压的物资也迫切需要安排运输,整个运输形势仍相当严峻,特别是铁路运输能力与需求矛盾十分突出。抢通道路指挥部的工作重点要由"抢通"转到"保畅",切实做好旅客返乡返程等运输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后春运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当前,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交通、铁路、民航、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继续发扬抢险抗灾精神,各级领导要深入重点地区的第一线检查指导春运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切实保证春运工作平稳有序。

    第二,保证运输畅通。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拟定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方案,确保道路畅通;铁路部门要加强对电气化铁路断电区段的维护保养,确保通电后即可投入使用,并准备足够的内燃机车。民航要备足除冰、除雪设施,及时清除积雪和机身覆冰,确保尽快达到飞行条件。公安部门要加强高速公路和主要国道、省道的巡逻和疏导工作,保证路面畅通。

    第三,保证运力充足。春节后的客流高峰总量大、持续时间长,铁路部门要在科学预测运量的基础上,以客为主安排运力。对于江西、湖南、重庆、四川、安徽、河南等民工出行较多的重点地区,有关部门要根据旅客流量、流时和流向,适时加开车、船等交通工具,尽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第四,保证运输安全。各运输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困难,确保运输安全。对投入的车船(包括机车、地铁、轻轨)、飞机和运输设施加强安全检查,确保设施完好。解放军、武警部队要继续帮助交通运输部门维持重点地段的车站秩序。切实防止和减少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第五,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大屏幕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及时发布近期的天气、道路状况以及车船运力和客票销售情况,引导旅客合理选择和调整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免车站拥堵和旅客大量滞留。

    第六,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重点物资的运输。运力安排要优先向灾区倾斜,保证受灾地区人民基本生活品和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

    第七,做好应急预案。要认真总结这次应对灾害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快速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

    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抢通道路指挥部及应急指挥中心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人。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