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其感动流泪,不如为维护环卫工人权利鼓与呼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05:34  来源:新京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我已经5年没见过儿子了,上次见他,他才刚刚上初中,如今已经读高二了,应该长高了吧。”广州越秀区环卫局环卫工人王淑芝谈起春运满眼泪水。今年40岁的王淑芝是工作在春运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中的普通一员,13年来,每年春节她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今年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以来,她每天工作更是超过12个小时。(2月10日《新快报》)

  环卫工人被称作“城市美容师”,他们干着最脏最重最累的活。王淑芝13年如一日坚守在春运第一线,连续5年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甚至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为了城市的整洁,对王淑芝付出了这么多的牺牲与奉献,很多读者对此报以“感动”、“崇敬”、“仰视”等字眼,可笔者却不敢随意“动心”:王淑芝忙得来不及擦泪的细节里,似有不少难言苦衷,心中自然生出几个疑问。

  王淑芝每年春节都加班,是个人自愿还是工作强制?她这般玩命加班,享受一天三倍或两倍的法定加薪吗?她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有没有足额领取加班工资?照现在这种情形,法定的年休假她还能享受吗?透过王淑芝“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等华丽词藻,回归生活常识和世事人情,我们应从她的忙碌与眼泪里读出“问题”:越秀区环卫局人少事多,所谓“牺牲”、“奉献”中可能掺杂着诸多无奈。

  如果有正常休息、休假的可能,如果有机会与家人团聚,绝大多数人恐怕宁愿放弃加薪,也不想忙得骨肉分离。别忘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金钱、荣誉,还有健康、人伦,这些被视为平常的东西,什么都替代不了。就环卫工人忙得5年没见到儿子这件事,既然大家都感到痛心与不忍,就更要关注对环卫工人权利的维护和情感的呵护。

  高尚之下还有法定的权利,流泪的高尚不如权利的保全。诸位与其感动于流泪的高尚,不如关心环卫工人的权利与情感,为维护他们的权利、改善他们的待遇鼓与呼。

  □成彪(江苏 编辑)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