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正当万家团圆时--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子弟兵剪影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00:1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当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子弟兵为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依然在不辞艰苦,忘我奋战。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突袭。成千上万的旅客滞留机场、车站、高速公路。

  不能让冰雪阻断旅客回家过年的路!暴风雨中,子弟兵闻令出征。

  2月1日,安徽地区再次普降大雪。安徽连接外部的20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拥挤不堪,8条高速公路封闭,合徐、合宁高速堵塞严重。深夜,武警安徽总队和武警交通第六支队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恢复合宁高速公路通畅。

  军令如山。尽管从1月中旬以来,官兵们连续十多天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已经极度疲劳,但支队政委黄建国还是咬牙带领官兵紧急赶赴合宁高速堵塞段。

  连续奋战的官兵们将冰雪一米一米地破开。2日14时,合宁高速公路上的“瓶颈”终于被打通,比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1个小时。

  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月9日18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62.5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85.2万人次。

  2月5日傍晚,福建邵武高压电线铁塔被压断坍塌,造成市区大面积停电。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师摩步营的137名官兵,完成了在福银高速公路上连续5昼夜的铲冰破障任务,正准备回撤。接到紧急命令后,他们于6日清晨紧急赶到现场。

  从除夕到初一,在远处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他们用最原始的人工作业方式,将修建供电铁塔用的8吨三角铁、6吨工具配件送到海拔600多米的山顶。

  2月6日凌晨3时,广州军区某防空旅的6辆军车载满供电抢修物资,在寂静的深夜驶出衡阳城区,奔向已经断电多日的耒阳流沙村。从5日凌晨起,这已经是第5趟运送电力抢修人员和物资了,行程超过700公里。为了帮助地方早日修复电路,自1月26日开始,驾驶这6辆军车的军人们已连续奋战了10多个昼夜。

  与此同时,在江西,在江苏,在广东……有成千上万个像他们一样的子弟兵,为了让灾区群众过上一个“光明”春节,舍弃小家幸福,并肩战斗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

  2月3日,贵州凯里军分区运送帐篷和物资的车队开进了雷山县望丰乡马响村。

  望丰乡是贵州省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乡村民的房屋几乎全被冰雪压塌或损坏。这些天来,一些受灾群众就住在部队搭建起来的帐篷里。

  雷山县人武部参谋方剑带领10位民兵,扛着一顶保温帐篷走到一栋被冰雪压塌的房子后面,开始埋头干活。

  “这是专门为孕妇杨秀兰搭建的,她这几天就要分娩了。”方剑说,“她家的房子被压垮了,前几天一家5口人只能挤在我们临时提供的一顶帐篷里。昨天下午,军分区领导知道了她的情况,专门给她拨了一顶保温帐篷。昨天晚上,军分区的医生还专程赶到村里给她做了产前检查,母子平安!”

  在重灾区青溪镇,分发完救灾物资的凯里军分区司令员陶曙明走进了刚刚采购完年货的灾民杨永新家里。杨永新肩上扛着一个箩筐,里面装得满满当当,有糖果、花生、香烟、鞭炮,还有一壶散装的白酒。

  杨永新说:“政府想得很周到,给我们发了衣服、食品和救济款,解放军又帮我们修好了房子,我再也不用担心这个年没法过了。”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