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科学部署抗击冰雪灾害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23: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南京2月10日电(记者石永红)在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科学安排,英勇抗击了一场50年不遇的暴雪冰冻灾害之后,江苏省又迎来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月25日晚,南京城飘起了雪花。欢呼着“下雪了”的市民们没有想到,这场雪会持续近10天,给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带来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

  在这次雪灾中,江苏有11个市6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42万人;全省小麦、油菜冻害100万亩;雪灾给江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灾害,江苏在第一时间拿出了科学抗灾的思路和举措。

  强降雪来临之初,省委书记梁保华就提出了确保交通安全畅通,确保电力和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确保市场供应,确保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的要求。省长罗志军3次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把困难估计得更重一些,把对策考虑得更周密些,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集中力量打通了京沪、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和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等“五路五桥”交通大动脉,同时抓紧扫雪除冰、疏散旅客,一度严重拥堵的路桥、车站、机场逐步通畅。

  由于高度重视,严防死守,江苏全省在整个雪灾期间没有出现停水、断电的情况。

  从1月26日至31日,江苏全省组织各方力量清雪除冰,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也加入了扫雪的行列。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武警江苏省总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先后出动20万人次参加清雪铲冰工作。

  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是战胜雪灾的关键。在抗雪灾期间,江苏交通部门累计出动17.2万人次,投入车辆和大型专业设备1.2万台,投入石料、黄沙等各类应急材料17.1万吨,草袋20.5万只。

  科学有序的保畅通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2月2日开始,江苏省内高速公路通行恢复正常;主要国省干线通行状况良好,其他公路通行正常;各长江汽渡正常;省内机场、铁路也先后恢复正常。

  大雪给人民群众工作、生活都带来严重影响。为保证市场供应,2月1日,南京市共组织上市生猪10555头,猪肉零售价与前一日基本持平。由于前期备货充足,南京市内数百家连锁店蔬菜供应均未受大的影响,很多大中型门店蔬菜品种接近百种。

  面对暴雪,江苏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省公安系统每天保持5万警力上路执勤,全力保障城市交通和干线交通安全畅通,采取警车开道、编队通行等方法,保障行车安全。治安民警和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对在建工地、蔬菜大棚、危险房屋实行全面排查。

  江苏省财政厅临时划拨现金,对困难群众实行四项紧急救援,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愉快过节。

  灾害面前,江苏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战斗在抗灾救灾最前沿,广大共产党员在抗灾救灾中努力做表率,为人民群众献爱心。南京铁路、车站、机场、码头的党员干部带头,放弃休息时间,成立了各类党员突击队100余个,为滞留旅客排忧解难,并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抗击雪灾期间,江苏各部队共出动6万官兵,昼夜连续奋战,破冰除雪,攻坚克难,尽显人民子弟兵的风范。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