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中心公告未来10天天气变化情况和应对措施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22: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10日发布了关于未来10天天气变化的第18号公告,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根据未来天气变化预先制订应对措施。

  根据中国气象局对未来3天和10天天气变化情况的预报,公告指出,未来3天(10-12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多阴雨雪天气,其中西藏东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贵州中西部地区仍有雨夹雪或冻雨天气。湖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短时小雨雪天气。

  公告说,未来3天,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先后影响华北和东北地区。冷空气前锋过后,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黄淮东部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先后下降4-8摄氏度;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雪。11-12日,渤海、黄海有6-8级大风,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的风力有7-8级、阵风可达9级。

  公告指出,2月中旬,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的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摄氏度,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阴雨雪天气较多;江南、华南以过程性降水为主;贵州中西部山区仍多冻雨。

  公告说,13-14日,江南地区西部、华南地区西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2-8毫米降雨(雪)。16-18日,江淮、江南、华南地区大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3-10毫米降雨(雪),部分地区降雨量有15-30毫米。

  公告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未来天气变化预先制订应对措施。交通、铁路部门要利用降水减弱、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组织好节后客流返程的输送工作,出现冻雨灾害性天气的地区要及时破冰除雪,不得随意采取封闭道路阻断交通的措施,确保道路畅通和运输安全;电力部门和有关电网企业要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抢修受损电力设施,同时切实做好出现低温冻雨地区电网防冻除冰工作;受灾地区的地方政府要继续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特别是落实好低温天气下山区和边远地区受灾群众的防寒保暖措施,抓紧组织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