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尼华文媒体刊文赞中国抗击罕见雪灾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22:14  来源:中新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中新网2月10日电 印尼《千岛日报》刊出题为《雅加达市民低调简朴过春节》的文章说,今年的春节,印尼和中国都受到灾难的挑战,印尼闹水灾,中国闹雪灾,春节最多话题是中国的强大和50年罕见的雪灾,作者对祖籍国同胞不幸的遭遇表示同情,更对中国政府及时大力抢救和中国武警部队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和英勇行为表达最高的敬意和敬佩。

  文章转载如下――

  暴雨停了,大风也止了。绚丽的新春终于冲过云层降临大地,雅加达首都市民欢天喜地迎接光辉灿烂的戊子金鼠年新春第一天。

  春节前两天,首都下了暴雨,几乎整个城市被水淹没,低洼地带一片汪洋,虽然第二天水退了,但是电视台广播,今后几天还有大雨,大家不敢掉以轻心,要有未雨绸缪的打算,时刻准备着再与大雨作战;但是,电视台的预告偏了变成幻影,春节前后,不但没有暴雨,也没有大风,偶尔间有小雨风吹而过,只是为肮脏的道路打扫清洁,并没有影响人们过节。就这样,老天爷给辛勤劳动一年的人们带来了春天的喜悦、春天的温暖,首都1200万市民平安欢乐地渡过了祥和的新春佳节。

  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里吃团圆饭,也有不少富裕家庭选择在著名菜馆吃一顿大餐;雅加达虽然很大,著名的餐厅并不多,因此高朋满座是差不离;没有预定的,根本没有空座让你坐,到餐厅去临时购买菜肴带回家享用也得等上一两个钟头才轮到你,因此,绝大多数人还是在自己家里自由自在地大吃一顿,还可边吃边欣赏精彩的CCTV春节联欢节目而更有意思。

  除夕夜,下了短暂的雨,大街上、豪华住宅区美丽夺目的烟花夹着雨点开始上天,蓝色的夜空瞬间变得更加绚丽,到处充满春节的气氛,许多兄弟族群也走出家门高兴地观看烟花在空中飞舞,他们和华族一样的心情,希望春天更加美丽,春天带给人民更加平安幸福,他们向每一位华族兄弟姐妹道贺新春快乐,显现各民族兄弟之间的和谐与团结。

  春节前夕,唐人街大小商店都摆满了年货,大红灯笼高高挂,美丽的挂历和字画、春联、各种春节装饰物、淡红色的仿制梅花和一盆一盆金桔令人喜爱、各种鲜花从山区运到,夜来香、玫瑰、茉莉和黄、白色的菊花最为抢手;还有那令人流口水的年糕、蛋糕让你不知选择那个好;高档的食品店,各种年货虽然摆满货架,但由于海参、鲍鱼、腊味和山珍海味,所有货源来自外国,价钱惊人,许多家庭主妇不敢问津,因此交易就没有那么红火了。

  春节前夕,大小寺庙都装灯结彩迎鼠年,有的在大街上吊起红底金字写着“恭贺新禧”、 “恭喜发财”、“吉祥如意”等的横幅标语;年初一早晨,许多大小寺庙就围拢了许多等待分发节日救济品的贫苦兄弟族群,他们携儿带女一早就来到庙堂排队等待慈善家的施舍;“大丛山西禅寺”、“金德院”等庙宇每年在春节的时候,都会做慈善救济活动,分发节日礼物给穷苦的民众;有的富裕家庭准备了装上5000或10000盾的新钞票的红包发给友族,来者都愉快的拿到红包,皆大欢喜。

  大年初一,也有不少人串门拜年,平时忙于事业,少有见面的亲戚朋友,趁着春节良辰吉日走亲戚是最好的联系方式,一家人大团圆皆大欢喜,是人生一件乐事。今年送礼的人少了,大家响应简朴低调过节,送礼的习俗就淡化了。因此礼品店里的礼品篮积满尘埃,少人光顾,老板皱着眉头哑口无言哭笑不得。

  今年的春节,印尼和中国都受到灾难的挑战,印尼闹水灾,中国闹雪灾;在大多数人还在痛苦的时候,人民要快乐也乐不起来,因此大家心知肚明要节约低调简朴过节,所以,各大社团没有搞大联欢大团拜,一切低调进行;大吃大喝的陋俗少了,奢侈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大家觉悟提高了,大家平平安安过个幸福年,这是印尼华社最大的进步表现!

  与亲友拜年新的花样出笼了,除了用精美的贺卡或用E-MAIL寄发贺卡或祝福给境外的亲友外,现在用手机发短信向亲友祝贺春节的形式多了,一位朋友说,他接到短信每天最少10次,三天下来,光回信就忙得不可开交,而预付卡的存款很快就用完了。

  手机贺词也极为写意爱不释手,大部分以“鼠”为主题。如:“恭祝你和家人08年有:鼠不完的贵人相助、鼠不完的幸福安康、鼠不完的祥和美满、鼠不完的吉祥如意、鼠不完的生意兴隆、鼠不完的恩恩爱爱、鼠不完的平平安安、鼠不完的和谐友爱,鼠鼠鼠鼠不尽的好事连连!”;另一短信:“祝福你阖府鼠年有:鼠不尽的幸福、鼠不尽的平安、鼠不尽的钞票、鼠不尽的快乐、鼠不尽的美满、鼠不尽的恩爱!”

  今年春节最多话题是中国的强大和50年罕见的雪灾,对于祖籍国同胞不幸的遭遇非常同情,对中国政府及时大力抢救和中国武警部队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而艰苦奋战的英勇行为,致以最高的敬意和万分的敬佩!

  大家都相互祝愿,2008北京奥运非常成功,祝印尼和中国健儿取得最好的成绩,祝印尼和中国兄弟般的友谊万古常青!祝世界和平的呼声响彻世界每一角落!(沈伟真)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