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赣西灾区萍乡“冰雪春节”的一组“暖镜头”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江西萍乡2月9日电(记者林艳兴)2008,冰雪春节。大年初三,气温转暖。赣西萍乡城区冰雪基本消融,山区冰雪正在变薄。记者虽在异乡过年,可当地群众战冰斗雪的一组镜头,令人倍感温暖。

  7岁小朋友林荣飞的“新年礼物”

  “妈妈,来电了!终于可以看电视喽!”

  大年三十下午4时许,7岁的林荣飞小朋友高兴得跳了起来。已经9天9夜因停电而没有看过电视的他,本以为今年春节要过一个“暗年”,没想到还可看上春节联欢晚会!

  林荣飞是武功山脚下芦溪县新泉乡麻田街道的一个普通孩子。他父亲林凤文说,在停电的日子里,小家伙天天嚷着要看电视,还担心看不着春节联欢晚会。他春节前从广东打工回家前,问小家伙要什么礼物,他竟然说什么礼物也不要,只要电,能买个发电机也行。如今,这电赶在除夕年夜饭之前恢复,既满足了孩子的愿望,更解决了家长的难题。

  管委会大院里的“移动电站”

  在武功山风景区管委会大院,记者看到了让小荣飞开心的“功臣”――一台320千瓦的“移动电站”。这台发电车是6日下午刚刚从遥远的浙江运抵这里的。发电车一到,马达轰鸣一响,小荣飞家的电灯就亮了,电视就可以开了。

  芦溪县供电公司经理余卫东说,从1月28日芦溪全县停电,到大年三十晚实现村村有电,全县300多名电力职工直到大年三十还坚守在一线抢修。为了让群众尽快用上电,他们“能用的人都用上了,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冰天雪地上的除夕午餐

  灾区除夕的万家灯火离不开八方支援的功劳。在萍乡电网抢修战中,就活跃着400多名陕西电军。大年三十,记者来到他们中间,同他们共进了除夕午餐。

  位于安源区长潭乡的220千伏萍五线47号铁塔处在高山风口。山脚到山顶大约2公里路程,可记者上午11点30分从山脚出发,沿着泥泞的山路和路边的积雪往上攀爬,12点30分才到达。现场寒风凛冽,积雪还没有融化,铁塔上的覆冰不时掉落。

  13点30分,他们派人到山下扛上来2大箱盒饭。每套盒饭有三盒,一盒饭,另外两盒里有一块鱼、一个咸鸭蛋、两块酱鸭、一些包菜。

  

  山上冰雪风餐,山下鞭炮声声。记者问他们:“过年了,想不想家?”他们异口同声说:“怎么不想?只是这里灾情这么重,回家不现实。”工人赵周红说,出发时以为像往常一样三五天完成任务,还可赶回家过年。本来,这些陕西援兵的任务是帮助修复江西500千伏罗安Ⅰ回和Ⅱ回线路上倒掉的27个基塔,但因为萍乡电网受灾严重,为让更多萍乡人民过上一个亮堂堂的春节,他们决定先参与萍乡220千伏和110千伏主网抢修。萍乡市市长曾庆红说,他们离家很远,但离180万萍乡人民很近。

  六旬老人踏雪送姜汤 实习生的冰雪热情

  带记者从山脚爬到47号铁塔的向导是65岁老人程功雪。他家就住在47号塔所在的安源区五陂镇长潭村,恰好在这些电力工人上山抢修的必经之路上。从2月3日这些陕西电军进驻抢修工地以来,他每天烧好姜汤,装进热水瓶,爬山给这些工人。

  和记者一同上山、一起和陕西电军吃除夕午餐的,还有新华社江西分社的实习生周科。小伙子24岁,大学还没毕业,干劲很足,顾不上回家过年了。他爬山跑得很快,一直走在前面,一口气爬到山顶的抢修工地。到了山顶,他身上的汗很快变成了冰水,他冻得哇哇直叫。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