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救灾一线的南京军区部队:忠诚,写在大江两岸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南京军区部队:忠诚,写在大江两岸

    新华网南京2月9日电(记者李大伟、梅世雄)面对罕见的冰雪灾害,驻守在长江两岸的南京军区部队坚决执行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全力投入到抗灾救灾行动中―― 各部队普遍启动应急机制,建立军地热线联系和灾情、气象信息互通制度,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请战,做到有求必应、有险必抢、有需必帮。

    各级指挥员像指挥打仗那样,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冰雪覆盖的南京长江二桥、火车站和禄口国际机场,在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金寨县……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政委陈国令带领官兵铲冰除雪,慰问受灾群众。全区60多名军以上领导干部和800多名师团干部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

    一支支部队星夜出征,一辆辆坦克破冰开路。从大别山深处到井冈山之巅,从黄浦江畔到西子湖边,到处呈现出军民并肩战天斗地的壮阔图景。

    截至2月9日10时,南京军区共出动兵力10.7万人次,动用推土机、装载机、铺路机、射流车、野战炊事车等工程机械和特种装备951台次,累计清扫公路积雪1.1万余公里,帮助转移群众6万余人,疏散旅客3.86万人,运输物资1000余吨,为确保重点交通干线畅通、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确保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灾区采访,我们听到灾区人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抗灾救灾的每一场硬仗、恶仗、险仗,都是子弟兵冲锋打头阵。

    1月27日夜,南京军区司令部作战值班室接到险情:全长21.97公里的南京长江二桥,积雪达40厘米,灾情从蓝色预警飙升为红色警告。这条连接沪宁、京沪、宁洛、宁合等8条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面临全线封闭。

    从22时10分开始,南京军区某舟桥旅、“临汾旅”和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队万余名官兵打响了一场二桥保卫战。

    官兵们冲进齐膝深的厚雪中,挖、铲、推、扫、拖、撬……他们个个穿着“雪衣”、踩着“雪靴”、手磨出血泡。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次日清晨7时打通了一条宽约8米的雪沟,保证了二桥通行。

    大雪纷纷扬扬,险情接连不断,二桥通而不畅。

    “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彻底铲除雪块、打通道路!”南京军区领导一声令下,大型机械上来了,新型装备也用上了。某防化团不惜代价,调来了3台燃油射流车。轰隆隆的作业声中,燃油谢流车喷发出温度高达600度的强气流,只见冰块犹如纸片似的被吹至十来米高的空中,噼里啪啦落在道路两旁。

    “临汾旅”四级士官徐长有,驾驭推土机在二桥奋战了三天三夜。驾驶室内冷如冰窟,实在顶不住了,他就跳下推土机对着排气管吹吹热气。那三天,徐长有没洗过脸、刷过牙,饿了啃面包,渴了喝凉水。

    在这场冰雪灾害面前,南京长江二桥始终保持了通行不断线,一周内过往车辆达21万余辆。

    险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部队每时每刻都闻令出动。

    2月2日凌晨5时许,江西省军区接到求救电话――“南昌市徐家坊‘深圳农贸市场’大篷被积雪压塌,请求部队紧急支援……”

    100多名官兵摸黑冒雪赶往现场。几乎同一时间,南京军区第94医院的医疗小分队也紧急赶到。6时30分,34名受伤菜农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在南京,在上海 ,在杭州,在南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子弟兵火一样的热情温暖着灾区人民的心房。

    由军区、集团军、省军区组织的148批次1200多人的医疗小分队,深入车站、码头,为12万多名群众义务巡诊,免费发放价值42万多元药品;浙江省军区紧急调集野战炊事车为3万余名旅客烧姜汤御寒,提供100多张行军床供旅客休息,免费供应8000余份干粮。

    2月6日、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

    已连续执行铲冰破障任务5昼夜的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师137名官兵,又在冰雪覆盖的羊肠小道上,背着14吨供电物资器材艰难跋涉2天时间,赶到闽北灾区,支援地方抢修损毁电网。

    崎岖的山区小道、湿滑的冰雪路面、陡峭的悬崖绝壁……官兵们硬是用最原始的人工作业方式,把修建供电铁塔用的三角铁、工具配件扛到山顶。

    与闽北山区的人民一样,大别山深处的受灾群众,也感受着子弟兵带来的一股股暖流。

    1月12日以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六安市连续遭受17个暴雪天袭击:全市受灾人口211万,损坏房屋31569间,倒塌房屋12350间,56个乡镇交通中断,85个乡镇供电中断,16个乡镇通讯中断……就在大别山人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南京军区组织的慰问团4日专程赶赴六安市,深入山村农家,把110万元慰问款、价值90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送到倒房户、危房户、特困户、五保户和老红军手中。

    沐浴在暖流之中的,还有滞留在大陆的台胞。

    连日来,福建省军区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往返海峡两岸台胞的保障工作。厦门警备区紧急调运700余件大衣棉被,为滞留台胞驱寒送暖;第174医院及时派出医疗小分队,为台胞看病送药;福州警备区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台胞服务点;龙岩军分区为14名80岁以上的台胞备好年货。

    台胞林义福说:“生活在大陆,我们时时处处感受着家的温暖。”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