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中心要求防范应对雨雪冰冻引发次生林业灾害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23:4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8日发布16号公告,要求灾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引发的次生林业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保障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公告说,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雨雪冰冻灾害对林木种苗、未成林造林、幼龄林的防寒防冻,野生动植物保护,病虫害治理以及森林防火等方面带来的严重影响,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认真做好次生林业灾害的防治工作,确保预防到位、处置及时、应对有力。

  公告要求相关地区突出重点,严密防范:一要抓好林木种苗的防寒防冻,继续做好春季造林种子、苗木的准备和受冻害苗木、未成林造林的补植。二要做好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完善防治预案,防止森林病虫害大面积爆发。三要加强受灾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伤病野生动物的救助,强化监管,严防不法分子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四要尽快开展受灾林木损失状况调查和评估,科学制定受灾林木清理方案,依法有序开展受灾林木清理,并严防借机乱砍滥伐,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五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雨雪量大的地区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排查雨雪冰冻灾害引发可燃物载量增多带来的火灾隐患;雨雪量较少的地区要严密防范因干旱引发森林火灾。要尽快重建倒塌的?望(台)、中继台等防火设施,确保各项防范措施及时到位。六要加强巡查,做好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七要强化森林旅游的管理,雨雪冰冻灾害后,要对森林旅游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不安全隐患。

  公告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可能发生的次生林业灾害,制定应急预案。实行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建立灵敏的信息报告反馈沟通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部门和部位的检查排查工作,一旦发生次生林业灾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公告最后要求各地加强雨雪冰冻次生林业灾害预防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发现次生林业灾害隐患,在及时查明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的同时,要迅即通报,组织、引导林区人民群众积极应对。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