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抗凝冻保通路、保供电、保民生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23: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众志成城 不负众望――贵州抗凝冻保通路、保供电、保民生纪实

  

  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观音村看望受灾村民,并向他们拜年。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贵阳2月8日电(记者刘文国 周之江)1月中旬以来,受大面积雪凝天气影响,贵州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冰冻灾害,全省84个县市区近2000万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多条高速公路被迫陆续关闭,电网解列,包括省会贵阳市在内的全省主要城市,随时可能陷入大面积停电之中。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迅速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全力配合,投入抗灾救灾的战斗之中。经过20多天的连续奋战,贵州这场大面积的冰灾尽管仍未完全结束,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已经大大降低。

  10余万名公路滞留旅客3天之内基本得到疏散

  贵州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但却是我国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尤其是四川、重庆大量民工通过公路运输南下两广的主要通道。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端,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每年冬季从印度洋来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都会形成一段时间的“对峙”,这就是地理教材上著名的“西南准静止锋”。

  这一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得每年贵州冬季,都会出现冻雨天气,迎风坡路面、桥梁、隧道等会出现短时间结冰现象,并直接影响车辆通行。今年贵州遭遇的冻雨天气从1月12日就开始了,而且来势凶猛,个别县市区持续降温时间竟长达20天,这使得雨凇覆冰一直处于发展与保持状态,完全没有消融脱冰的机会,因而形成了罕见的大冰凌。

  据贵州有关部门统计,受路面大量凝冻影响,多条高速公路被迫陆续封闭影响。截至1月20日,包括西南出海大通道贵遵高速公路、贵新高速公路和全省国道、省道在内的各主要公路干线,滞留的车辆已达数千辆,司乘人员达10余万人,其中仅西南出海通道贵新高速公路福泉市境内黄丝镇江西坡路段,滞留人员最高时达13000余人;滞留车辆达3000余辆。

  接到这一情况的报告后,1月20日晚,贵州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就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了全省应急管理机制,一方面责成贵州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采取大量撒防滑沙、防滑盐、警车带路、让车辆放慢速度,在“高速公路低速运行”等办法,千方百计保公路畅通;另一方面,省政府应急办连夜起草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公安交警、交通、民政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食品、饮用水、药品、防寒衣物等相关应急物资赶赴被封冻的各条道路,特别是滞留车辆路段,紧急救援受灾遇阻人员。

  “军令如山”。贵州通过全民动员的办法大力疏导客流,截至1月23日17时,贵州省受大面积雪凝天气影响第一阶段滞留在公路上的10多万名司乘人员,除了毕节地区因地势海拔较高,尚有270余辆车、3440余人滞留在路上外,其余车辆、人员基本要么已重新上路,要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都住进了公路沿线村民的家里,滞留在公路上的司乘人员,也都得到了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救济。

  尤其可贵的是,在对路上滞留旅客的救助措施启动后,贵州省各级民政部门仅在1月21日至23日这3天之内,就对滞留在全省公路上的省内外客、货运车辆司乘人员发放救灾救济物资2000多万元,用于转移安置和解决这些滞留人员的吃饭、穿衣、取暖等困难。

  在初战告捷后,面对春运开始后的公路运输高潮,贵州省公安交警、公路、民政、卫生等部门,继续全力以赴。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分管厅长等亲自带队上路帮助疏导交通,并在地方武警官兵等的帮助下,终于使得贵州各条高速公路、全省主要交通干线等,在传统的新春佳节到来这段时间内,无论过境的还是本省的司乘人员,均未再出现大量长时间滞留路上的情况,也未再出现路上旅客无人照顾的情况。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