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空军“空地一体” 打好抗灾救灾攻坚仗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11:29  来源:法制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暴雪、冻雨、低温……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的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空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截至4日零时,执行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空运棉衣、药品和食物等救灾物资22架次近600吨,以确保灾区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

  连续执行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

  “空军现在担负的飞行任务,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灾区人民群众,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1月29日深夜,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和空军政委邓昌友,专程前往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任务部署和战斗动员。

  据空军司令部航空管制部介绍,1月29日以来,空军领受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和紧急空运抢险救灾物资任务增多,面对航线难以确定、气象条件复杂等现实问题,空军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和空军政委邓昌友亲自担任指挥小组组长,南京、广州、成都等驻灾区的军区空军主要领导连续不断跟踪掌握情况,担负任务的航空兵部队师长、团长率领机组飞赴救灾一线。

  连日来,空军作战值班室的灯光彻夜通明,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值班参谋人员两眼布满血丝。从空军机关到担负任务的部队,都针对任务特点、地区特点、气象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障预案,对气象和机场道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1日上午,贵阳龙洞堡机场突然停电,空军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执行任务飞机的安全飞行。

  空军《抗灾救灾情况反映》显示,从1月30日到2月3日5天时间,空军执行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其中一天就有7架次,使中央领导同志的心与灾区人民群众贴得更近了!

  滚动飞行空运近600吨物品

  2月2日15时55分,载有68箱抗菌消炎药品、80箱压缩饼干、400件棉衣等共6吨救灾物资的2架安-26运输机,安全降落在贵阳某军用机场。这是空军在1日结束了从陕西向贵州空运御寒物资后,再次派出运输机从四川向贵州省空运救灾物资。

  1月31日11时,奉命执行从陕西咸阳机场向贵阳龙洞堡机场空运救灾物资的空军运输机机长王全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到达贵阳,将棉大衣、棉被等救灾物资转交贵州省民政厅。

  与王全胜同在一个运输航空兵师的马永,1月30日19时飞抵长治机场,组织装货到31日凌晨1时,15分钟后飞赴南宁,4时5分降落,卸完货物已近早晨7时,9时3分再从南宁起飞,中午11时15分飞回长治。接着又组织装卸货物到晚上19时,机组连续工作了29小时。

  马永介绍说,由于灾区气象条件差,他们采取好一站就飞一站的办法,连续滚动飞行。5天时间,马永所在师的4架伊尔-76飞机,由山西、陕西紧急向广西、贵州空运棉大衣9.87万件、棉被5.4万件。

  2月2日下午,空军航空兵某师针对南方途经空域仍有大面积冷气团的实际,机组做好了防飞机结冰、选择备降机场等各项准备。由师领导带领两个机组分赴鄂西某机场、中原某机场飞往广东佛山,紧急运送救灾物资至贵阳、长沙。由某团团长胡纪峰带领的1个机组,从鄂西某机场飞往广东佛山空运救灾物资到湖南长沙。

  4日零时,空军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显示,5天来空军先后为广西、贵州、长沙等灾区运送粮食、药品、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近600吨。

  4.7万地面官兵全力协同

  2月2日17时45分,空军航空兵某师一架运输机降落在贵阳某军用机场。空运来的6吨救灾物资顺利地送到指定的暂时存放地点。贵州省政府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空军官兵空中滚动飞行急运物资,地面奋勇当先铲冰除雪,为灾区人民立了大功!”

  机场所在部队政治处主任陈胜介绍,此前,他们出动600余名官兵,清理机场跑道积雪和机场至贵阳市区的冻雪路面,保证空运的救灾物资在地面转运不受阻。

  2月1日,湖南长沙再次遭遇暴雪袭击,广空某空防工程处接到长沙黄花机场紧急电话,请求清理机场跑道、停机位积雪。空防处机运大队29名官兵在大队长李雁、教导员刘启明的带领下直奔机场。从凌晨开始,他们以两班轮流到的方式,操作4台大功率推土机、3台装载机和4辆翻斗车连续奋战,铲除了机场9个停机位和滑行道的积雪,保证了长沙黄花机场的畅通和进出港200多个航班的安全起降,部分滞留机场的旅客冲出候机厅,挥动帽子和围巾,高呼:“谢谢人民解放军!”

  “空军抗灾救灾形成了立体态势!”南空、广空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城市道路扫雪、深入机场检查指导飞行准备。

  空军有关部门最新提供的情况显示,从1月29日以来,空军地面部队共出动47000余人次官兵,投身到广州、长沙、武汉、南京和贵阳等地的抗灾救灾战斗中。 (徐汇东 申进科)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