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抗冰保电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07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贵阳2月7日电(记者赵鹏 刘文国 周芙蓉)今年1月12日以来,受北方南下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贵州遭遇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雪凝灾害性天气,全省80多个县、市、区和特区,50个电力供应先后中断,上千万人陷入寒冷冬夜无电可用的“黑暗”之中。但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连续20多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传统的新春佳节到来前,所有这些县级以上城市的居民绝大多数都用上了电。另外,贵州因此次冰灾停电的500多个乡镇居民,在春节前也都通过柴油发电机保证了电力供应。

  灾情如山

    高山,密林,千里冰封。仅仅一周时间,贵州电网一座座铁塔就纷纷变成了冰塔,一根根导线变成了粗粗的冰线。从1月18日晚贵州鸭溪电厂至息烽县首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因铁塔倾覆,导线坠断停运,截止到2月5日12时,全省6000多条输电线路,因此次冰灾受损停运的线路累计已达4910条,其中110千伏以上线路受损停运率超过了60%,成为此次南方大面积雪凝灾害中,电网受破坏最严重的省份。

    1月22日,贵州北部电网与东部电网首先与主网解列,成为孤网运行。在500千伏“日”字形环网被破坏,大量矿山公路因路面凝冻,电煤运输的车辆无法通行,省内减供负荷已超过事故前33%后,1月24日,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南线重要电源输出省的贵州不得不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但灾难远未到此结束。1月25日,贵州东南部电网也因铁塔倒塌,导线断裂与主网解列,造成包括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在内的10个县市完全停电停水,数十万人生产生活陷入非常态中。

    1月29日,在与事故前相比省内减供负荷已近60%的情况下,贵州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连夜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1月30日,因进一步加重的冰灾,一夜之间使得向贵阳地区供电的4条220千伏线路全部跳闸,造成30日贵阳市包括省委办公区在内的中心城区也首次出现了大面积停电。

  “抗冰保电”战全面打响

    “贵州电网500千伏‘日’字形环网,抗冰能力设计值是30年一遇,电网抗冰厚度薄冰区10毫米至15毫米,电网抗冰厚度轻冰区10毫米至15毫米,重冰区是30毫米,但这次贵州遭受的冰冻灾害,电网导线结冰厚度普遍都在40毫米至50毫米以上,最大厚度有的达到了70毫米至80毫米,远远超过了设计标准值。”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说。

    贵州省尽管资源丰富,但从经济上讲却是我国南方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比较集中居住的地区和生态环境恶劣地区。面对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一方面,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克服困难,抗灾救灾;另一方面,贵州受灾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对贵州救灾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还亲自到贵州视察灾情,指导抗灾救灾。

    获知贵州电网遭受严重冰灾,电力设施破坏严重,给全省电力供应造成了严重影响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确保主网安全、确保重点城市供电、确保要害部门用电、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电、确保重要用户用电等“五个确保”的要求,迅速打响了这场抗冰保电战役。

    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最困难的情况,南方电网公司迅速将贵州向广东外送的电量从每天4000万千瓦时下调到零,以尽可能让贵州更多电厂把现有存煤保存下来。同时,南方电网的一批电力专家迅速飞赴贵阳,帮助指导贵州进行抢险。贵州电力系统的1.6万多名电力职工与从广东、云南、广西等省区赶来的1000多人的专业抢修队伍,也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开到抢修第一线。

    1月31日下午3时,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附近一个被大面积结冰覆盖的小山头上,寒风凛冽,天空中不时飘来星星点点的雪花。一座新架起来的铁塔,直插云霄的顶端,还有几根铁架没有装上,工人们在塔顶,只能看见几个模糊的身影。

    “从30日3点多赶到这里,我们已经一口气连续干了30多个小时了。”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部经理李晓春说,“全是零下几摄氏度的低温,40多个工人,只能两班倒,大家都冻得不行,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工人们正在抢修的是向贵阳市部分主城区供电的110千伏筑兴、筑关线15号铁塔。1月29日晚,在持续加重的覆冰的重压下,这个原本高耸在山头的铁塔倒塌,导线被拉断,成为导致贵阳市部分主城区30日大面积停电的最后几根“稻草”之一。

    “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儿子才11岁,说不想回家那是假的,但是首先得服从公司安排,把线路抢修好啊。”来自四川古蔺县、身着一身绿色仿制军用棉袄、两手哈着热气的民工粟云福说,“塔尖上冷得彻骨,每个人最多只能待一个小时,轮休时就在半山腰的帐篷里眯一阵。”

    为了确保一些重要城市迅速恢复供电,贵州省类似粟云福这样日夜奋战在抗冰保电第一线的工人和电力系统的职工干部,从贵州电网开始遭受冰灾以来到现在,已有1.8万多人。

    “平常四个人就能抬的地锚,现在踩着满山冰凌八个人也抬不上去,请人在乡镇上买来的包子、馒头,送到山上时都已经又冰又硬,为了大年三十晚上更多的人家能用上电,大伙儿都豁出去了,再苦再累也得挺住。”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工人周小平说。

  为了除夕之夜的万家灯火

    “有的线路刚抢修好,新的故障又发生了,500千伏安青线反复抢修了10次,220千伏青筑线反复抢修了7次。”贵州电网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王和说。

    为了让贵州电网的抢修能正常进行,南方电网公路不仅从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紧急调集了2000多人的专业抢修队伍、24台大型移动式柴油发电车入黔支援,还紧急筹集12亿元资金投入贵州的抗冰保电抢险。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而灾情仍在持续,如何让那些春节来临时仍然可能用不上电的县城和乡镇居民也能过上一个明亮的春节?贵州电网公司又紧急筹集1.5亿元资金,紧急从广东汕头市、重庆市等地购买了2600多台发电机和12台大型发电车,在当地武警官兵和驻渝某集团军等的帮助下,连夜紧急送往各地。

    通过紧急抢修、恢复地方小水电供电和紧急调运大型柴油发电机等办法,截至6日12时,贵州省受大面积冰冻灾害影响停止电力供应的50个县市区和特区,包括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在内的所有县级以上城市,有46个通过电网恢复了供电,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贵定县等4个未能通过电网恢复供电的县城,也全部用柴油发电机恢复了电力供应。

    另外,因此次大面积冰灾停电的贵州500多个乡镇的居民,通过当地武警官兵和驻渝某集团军等帮助紧急抢运,供电部门连夜组织工人安装,也都过上了一个明亮的春节。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