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宝顺:牺牲山西矿工假日 换灾区群众温暖

 

CCTV.com  2008年02月07日 18:59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一,天刚蒙蒙亮,新年的鞭炮声沉寂了不久,熬年的人也已进入了甜甜的梦乡,这时,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出门了。

  为了能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常村矿除夕夜班的工人出井前赶到井口,送上新年的祝福,张宝顺特意起了个大早。

  我国南方遭遇罕见的冰雪灾害以来,能源基地山西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2月1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山西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放弃节日休息,抓紧生产电煤,全力支持灾区。一场前所未有的节日大生产在全省掀起。张宝顺特意来看望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矿工。

  正月初一的常村矿,仍然是繁忙的生产景象。张宝顺的到来给矿上添了不少节日的氛围,他从灯房、监控室到储煤场、装车点,走遍了每一个有职工上班的岗位,跟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工人握手,生怕新春的祝福送不到每一个人那里,生怕道辛苦的问候入不了每个人耳朵。

  上午九时许,全国劳模牛树林带着他的工友从矿井下走出来,早等在井口的张宝顺伸出双手迎了上去:“你们辛苦了,山西人民感谢你们 ,全国人民感谢你们!”矿工们看看自己满是煤灰的双手,不敢去握省委书记的手,张宝顺却一把握住牛树林的手:“你们在地下400多米 的地方度过了这个除夕之夜,在普通人家合家团圆,你们像往常一样作业,给灾区和全国送去温暖,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大家不会忘记你们的。”

  矿上特意给除夕加班的矿工准备了饺子,虽然这顿“年夜饭”晚吃了十个小时,但他们和省委书记一起吃这新年的第一顿饭感到格外香甜。牛树林边吃边告诉张宝顺说:“我们除夕这个班一共生产了8000吨煤炭,累点也值了。关键时候不挺身而出,那还叫什么劳模!”他们产的煤炭当天就能发运,常村矿每天向受灾的九江、株洲等地运送2万吨煤。张宝顺听了高兴地给牛树林夹了个饺子。这时,一个工人吃出了饺子里包的硬币,张宝顺开心地笑了:“好兆头啊,这预示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全生产能更上一层台阶。”

  今年55岁的牛树林是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常村矿的一名采煤工,他只是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数十万山西煤矿工人中的一员。大同市吴官屯煤矿节前成立了由40名共产党员组成的 “共产党员突击队”,在这些党员的带动下,全矿职工没人喊累、没人报怨,优质动力煤源源不断地从井口涌出。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燕子山矿的职工熊文慧前几天已经请了探亲假,准备探望已经一年没见面的母亲,可他又出现在了除夕下井的工友们中间,“俺和俺娘通电话了,不回去过年了,这里需要俺。”

  在这些可敬的煤矿工人的努力下,2月以来,山西全省煤炭日产量超过100万吨,日调出煤炭均超过140万吨,比以往有较大提高,为缓解各地电煤紧张局面作出较大贡献,有力地支援灾区、支援全国。山西的煤炭企业保合同、保质量、保价格,潞安集团就停止了售价高达700多元的高炉喷吹煤的生产,生产能力全部用于保证电煤生产,每吨少收入400元左右。

  张宝顺说:“牺牲我们煤矿工人的春节假日,换来灾区群众的温暖,值得!”他说出了山西全体煤矿工人的心声。(新华社记者张羽)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