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除夕香江喜洋洋

 

CCTV.com  2008年02月06日 22: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6日电(记者张雅诗 裴闯)红彤彤的春联,金灿灿的年桔,街市里抢购年货的主妇,维园花市的人潮,黄大仙庙许愿的民众……农历除夕,香港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香港售卖贺年食品的商店、海味店人潮汹涌,市民赶在春节前作最后冲刺,办好年货,回家团圆。记者在湾仔的一个街市看到,卖年货的店铺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龙。

  从瓜子糖果等小吃到名贵海味,今年不少贺年食品价格都比去年高10%至50%不等,但市民的消费意欲依然不减。不少摊贩表示,今年食品虽有涨价,但经济形势向好,市民还是愿意多买。

  除夕夜,大批善男信女涌入九龙的黄大仙庙,等待在踏入鼠年的一刻上“头炷香”,祈愿来年顺利、阖家平安、经济畅旺。市民陈小姐说:“我每年都要来黄大仙庙许愿,主要是希望家人新年平安顺利,事事如意。”

  春节逛花市是香港人的传统习俗。入夜时分,香港维园花市人流如织,买气正旺。银柳、金橘、水仙、百合等是市民争购的品种。花市摊档上摆满了各色艳丽的花卉,手捧鲜花的市民穿梭其中。摊贩热情地招徕顾客,不时送上“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新春祝福。

  九龙的旺角花墟也是人潮汹涌。市民张小姐一家老少赶在除夕夜来逛维园花市,她花388港元买了一盆黄色的蝴蝶兰。张小姐说:“中国人常说花开富贵,在家里摆上一盆鲜花不仅让人心情好,还能寓意新的一年里生活美满,万事如意。”

  为了吸引人流,香港各大商场各出奇谋。九龙塘又一城商场邀请了内地雕刻家和艺术工匠,在商场内塑造出百鸟朝凤的吉祥景象。沙田新城市广场则引来3万只“蝴蝶”贺新岁,营造出彩蝶漫天飞舞的气势。

  香港海洋公园内的贺岁气氛一样浓烈。在欢快的乐曲伴奏下,一头色彩缤纷的巨型醒狮与远道而来的云南女演员合演精彩的舞龙大汇演。小朋友则在园内“儿童王国”中的小醒狮学堂学习舞狮舞龙的技艺。公园的吉祥物们穿上了传统的中国服饰四处向游人拜年,最受欢迎的“财神”更出现在公园的各个角落向游人大派红包。

  在喜庆的气氛中,香港的除夕也洋溢着暖暖的温情。6日晚上,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首次在旺角捐血站举行“除夕夜捐血行善迎新岁”活动,让市民在献血救人之余,一起送“猪”迎“鼠”。捐血站除了送贺年礼品给献血人士,并安排了“财神”与献血者合影留念。

  内地近来遭遇了严重的冰雪灾害,香港人过节不忘为受灾同胞送去爱心。香港特区政府带头捐出2.5亿港元给内地灾区后,香港社会各界继续踊跃向灾区捐款。在香港最大的维园花市,民建联摆出了赈灾筹款的摊位,由擅长书法的义工现场书写春联,送给捐款的市民。前来逛花市的市民们纷纷慷慨解囊,捐助内地灾区的同胞。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