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林业厅拒绝透露华南虎照鉴定机构

CCTV.com  2008年02月06日 04:15  来源:北京晨报  
专题:华南虎真假之谜

  晨报讯(记者 赵王月)2007年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责令陕西省林业厅重新鉴定华南虎照片。陕西省林业厅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前日发出《向社会公众的致歉信》。

  致歉信说,“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我们既未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也未对华南虎照片拍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在缺乏实体证据的情况下,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反映出我厅存在着工作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对于华南虎照片重新鉴定的情况,致歉信说,“关于华南虎照片的委托鉴定问题,按照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的要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将继续予以推进,一有结果,我们接受国家专业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并如实向社会公布。记者拨打了陕西省林业厅相关人员的电话,他表示,目前暂不能透露承担鉴定的机构是哪一家。这位官员说,委托鉴定的工作正在推进,至于鉴定结果是什么,何时能向公众公布,不得而知。

  “我们认为这个道歉比较虚,大家现在想要的是实际结果。”律师郝劲松认为,在公众质疑时,陕西省政府也是力挺虎照的,他们同样在缺乏实体证据的情况下,声称虎照真实,“他们更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郝劲松认为,陕西省政府仅对林业厅作出批评且仅仅对林业厅的个别官员进行处分,远远不够。“按照我国《公务员法》,他们更应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2007年12月24日,郝劲松向北京市高院递交了上诉状,请求受理其诉国家林业局一案,按照诉讼程序,今年2月24日是最后期限。“无论鉴定结果是否能在24日之前出来,我都会对国家林业局一告到底。

  接受道歉 期待真相

  在众人皆对“周老虎”事件真相大白不抱奢望、对相关职能部门行事草率甚感遗憾的时候,上述道歉信着实让大家顿觉舒心。这样的道歉表现出政府部门直面错误、承担责任的勇气,无疑将对此前所受损害的政府公信力有所挽回,同时,也让“周老虎”照片到底是真是假的悬念有了水落石出的预期。

  从道歉信的字里行间来看,笔者揣测,恐怕距离最终结论得出的时刻已经为时不远了。大家都期待周正龙先生所拍到的那只有着无辜眼神的漂亮的华南虎真的存在,因为那老虎着实“清纯可爱”;可如果鉴定结果是否定的,我们最希望陕西省林业厅能够“扎实严谨”地告诉大家的是:这老虎照片是谁做的?如果真有人发布虚假信息欺骗公众甚至于试图从中谋取私利,那要承担的恐怕就不是一句“工作作风漂浮”的批评这么简单了。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