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抗灾保物价 严防“雪后霜”

 

――特别节目:“众志成城 抗击冰雪”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21:50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2月5日播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主持人(鲁键):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明天就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除夕”了,也是中国人民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了。南方受灾的群众能不能过好这个春节?该置办的年货能不能够置办到?物价是不是稳定?我们今天就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副司长周望军先生和我们一起来做这个节目。您好,周司长。

  周望军: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当然,说到现在各地的灾情,还是所好转。但是最让人揪心的还是湖南的郴州,断电的情况比较严重,那里的蔬菜、猪肉,包括其它一些食品的价格是不是稳定呢?我们先采访一下现在在郴州台的记者任永蔚,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永蔚你好。

  任永蔚:鲁键,你好。

  主持人:今天新闻当中我也看到你拍回来的一些画面,看到郴州的一些超市好像用发电机发电,在正常的营业,现在像蔬菜这些价格是不是有所上涨?

  任永蔚:是的。今天我也到郴州的一些超市走了走,看到蔬菜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了,包括今天我看到黄瓜标的价格就是2.8元一斤,青辣椒是3.8元一斤。而当地人给我介绍说,最贵的时候黄瓜卖到了5元一斤,青辣椒卖到了7元一斤,可以说是成倍的上涨。商贸部门这样说:蔬菜价格之所以有一个很高的上涨,并不是说因为蔬菜供应总量下降了,是不是因为冰雪灾害造成蔬菜的供应不足?他说这并不是造成蔬菜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还是因为前面的断电断水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市民产生了恐慌性的心理,造成了短期的抢购行为,所以在1月底的时候,蔬菜的价格上涨是非常大的。不仅蔬菜的几个上涨,像许多生活必须品的价格都上涨了很多。后来市政府就紧急采取了一系列平抑物价的措施,包括动用价格调节基金。今天市物价局的局长就告诉我,他们动用了价格调节基金,在市中心的9个大型超市,就以每公斤低于市价4元的定点补贴销售猪肉,使得猪肉的供应价格非常平稳。同时,在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采取一系列平抑物价措施的同时,他们还加大了价格监督检查的力度,每天也开展市场价格巡回检查,严肃查处哄抬物价的行为,使得市场供应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另外,看到市场物品供应非常充足,市民的心态也逐渐趋于平稳。应该说,现在目前郴州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也是市民可以承受的程度。

  主持人:永蔚,除了蔬菜,昨天你的报道当中也谈到,前两天由于一些收音机、手电筒、蜡烛这些日常用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这方面现在情况怎么样?

  任永蔚:像蜡烛、手电筒,这主要是因为现在郴州全面断电,这都是市民所要必须准备的物品,而且是每天都在使用的物品,所以这个价格是有一个上涨的过程,而且因为物品的来源比较紧缺,所以价格上涨很多。像蜡烛过去可能一支5、6毛钱,现在是1.5元左右。当然,郴州市政府现在积极想办法,积极从市外或者省内、省外调集一些应急的物资,能够稳定市场的供应。目前了解的情况就是这样的,鲁键。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