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铁路抗灾救灾工作取得成效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19:1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道部获悉,5日,广州地区持票滞留旅客已全部疏散,铁路部门实现了利用节前一周时间将广州地区持票滞留旅客全部运送回家的承诺。同日,滞留在深圳的旅客也全部顺利踏上归途。中国铁路抗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铁路断电区段运输基本畅通,旅客滞留现象基本消除,电煤抢运成效显著,受灾区段运输秩序基本恢复,为全面迎战节后春运打下较好的基础。

    今年节前春运,铁路客流来得早,上得猛。为此,铁路部门于1月18日提前5天启动了春运工作。在紧张有序地应对客流高峰的时刻,中国南方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给铁路运输造成严重影响。

    全国铁路系统紧急动员起来,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各种资源,组织开展自救,全力以赴抢通线路、疏解旅客、抢运电煤。

    针对京广线南段和沪昆线接触网供电中断的情况,全国铁路紧急从全路调集512台内燃机车、3000余名机车乘务人员,替代电力机车进行摆渡运输;紧急调集和购置发电车、发电机300多台,用于自行供电。京广线和沪昆线停电区段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行车,几天来过车对数逐日增加,逐步恢复正常运输能力。

    为及时疏运广州地区滞留旅客,铁道部从东北、华北等11个铁路局紧急调集1800余辆客车车辆和6000多名列车工作人员迅速向广州集结,保证疏运旅客车辆需要。并充分运用京广线两翼的京九线、焦柳线、三茂线等铁路通道,组织迂回分流运输。到2月4日18时,铁路共组织迂回旅客列车达491列。从京广线基本恢复行车的2月1日-5日,已从广州地区顺利运出旅客220多万人,取得了疏运旅客的决定性胜利。

    1月26日-31日,全路电煤日均装车达到37873车,比去年同期增加8385车,增长28.4%。2月1日,全路展开为期1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攻坚战。2月1日-4日,电煤日均装车达42819车,同比增加1.5万车,增长52.9%,每天多运100.7万吨。目前,全国355家主要靠铁路运输供煤的电厂煤炭库存量显著回升,尚有大批电煤列车在途运行。

    全国铁路重点加强了粮食、鲜活农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保证市场供应。完成贵州所需柴油发电机、电网抢险物资、机场航油,湖南所需除雪设备,云南所需成品油等物资的紧急调运任务。

    2月5日上午,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铁路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再接再厉,坚决打胜抗灾救灾、春运和电煤运输这场硬仗。千方百计保铁路畅通。加强对各种自行发电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稳定可靠。

    对节后客流特点进行深入分析预测,及时把握受灾线路电力逐步恢复情况,调整优化节后旅客运输方案和组织措施。尤其要做好武汉、成渝、南昌、合阜、湖南等重点地区的能力安排,满足客流增长需要。

    圆满完成抢运电煤和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继续把抢运电煤和抗灾救灾物资、基本生活必需品运输作为当前铁路重中之重的任务,给予优先保证。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